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水电IPO启航 今日起询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被誉为今年最大IPO的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刊登招股书,开启了中国水电的上市历程。根据招股公告显示,9月20日至9月22日为初步询价推介日,9月26日及9月27日为网下申购日,9月27日为网上申购日。资料显示,中国水利水电拟最多发行35亿股,募集资金将用于设备采购以及清洁能源电力投资等项目,计划使用募集资金合计173.17亿元。

  中国水电由中国水电集团联合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发起设立,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工程承包、电力投资与运营、设备制造与租赁、房地产开发等。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014.9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9.11亿元。公司作为全球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建设了中国65%以上的大中型水电站和水利枢纽工程,是中国规模最大、科技水平领先、最具实力、行业品牌影响力最强的水利水电建设企业。本次公告显示,公司拟最多发行35亿股,募集资金拟投向设备采购、水电及风电等清洁能源电力投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预计扣除发行费用,本次IPO募集的资金中,88.43亿元将用于工程施工设备采购,近25亿元分别用于柬埔寨甘再水电站BOT项目、甘肃酒泉干河口风电项目、四川毛尔盖水电站项目和四川成简快速路BT项目,补充流动资金60亿元。业内有分析师指出,虽然近来A股市场形势不理想,但中国水电最终的融资额仍存在进一步超募的可能性,毕竟大兴水力是十二五期间重要的政策导向,成为促成了中国水电IPO的顺利进行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于大盘股的IPO,有些人认为其IPO可能会导致股指下跌。记者采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大盘股的IPO往往和股市的点位和估值相关,一般在低点或者低估值时期的IPO,估值比较合理,往往发行之后可能出现反弹或者稳定股市的作用。从这点来看,对于最近低迷的股市,中国水电的IPO有可能结束本次下跌。华讯财经的分析师陈晓慧告诉记者,此次中国水电IPO可以帮助管理层通过大盘股的上市来吸收市场过剩的机构性流动性,缓解一部分通胀压力;另外毕竟现在是市场缓解极度糟糕的背景下,发行价有调低的可能,上市募集金额会打个折扣。可见,中国水电此次发行压力固然有,但也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发行市场的理性回归。(李京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