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销商"自补"节能优惠不靠谱 专家提醒消费者谨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还有10天节能车型补贴标准就将提高,为了抢搭优惠末班车,越来越多有购车计划的消费者开始走进车市选车购车。购买力在短期内的释放让很多车型供应紧张起来,不少消费者下了订单,但却被告知可能在“十一”大限到来前提不到车。

  “不过没关系,我订车时卖车的业务员说,即便10月1日前提不到车,最后买车时他们店里也会为我出那3000元的补贴。”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刚刚下了订单的消费者张先生告诉记者,对于什么时间能提到车他并不担心,因为经销商已经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告诉他在节能补贴标准提高后,虽然该品牌车型已经不达标,但为了回馈客户,店内也会自己出钱,让买车者仍能享受这3000元的优惠。

  记者走访车市后发现,称“十一”之后店内会自行出钱继续3000元节能补贴的经销商不少,特别是自主品牌经销商和二级经销商。对于这种现象,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提醒消费者,在订车时一定要谨慎,在合同里明确这3000元补贴,因为有些经销商的承诺很可能“不靠谱”。

  “虽然为了多卖车很多经销商可能会牺牲利润,在国家节能补贴标准提高后的一段时间继续维持3000元的优惠,但并不是所有经销商都有这个能力,特别是对于那些车型利润薄弱的经济车型。”颜景辉称,不排除某些小经销商特别是二级经销商现在为了多卖车,对消费者随意承诺。“如果车卖出去的多,达到了他们的预期,或是10月消费者购车热情高,车辆供不应求,一些不规范的小经销商就很可能以各种借口取消曾经对消费者口头承诺的3000元优惠。”颜景辉说。

  很多4S店的负责人也与颜景辉看法类似。一家上海大众斯柯达的市场部经理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很多车企都明确表示了在10月1日后不会另出费用支持经销商继续环保车型补贴,而大多数不再享受补贴的经济型车经销商以自身之力,恐怕很难承担这部分促销费用的增长。“特别是对于一些自主品牌的经济车型来讲,3000元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多数车企对经销商的补贴是跟着销量走的,一辆售价几万元的小车,不可能补贴那么高,而经销商的利润也达不到能继续支付3000元的水平。”该经理说。

  “其实所谓的继续补贴3000元,就是促销的一种噱头。如果这家店能给你这3000元优惠,那么不管以什么方式都能给出来。也就是说,背着抱着一边沉,不过是综合优惠的变相分配罢了。”一家华晨汽车4S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打算在“十一”之后继续提供一段时间3000元节能补贴,但这部分费用是作为旺季促销预算单独拨出来的,并不会一直持续下去,“用完了这笔预算,活动也就结束了”。该负责人称,他们大店尚且无力长久自己承担这部分补贴,那些从4S店提车转手再卖的二级经销商就更不可能一直补下去了。

  而且,很多市场人士表示,二级经销商的逐利性很强,“很少干赔本的买卖”,且由于接待的多为流动性客户,特别是外地客户,所以根本不在乎口碑。“在卖车时大忽悠,事后说了不算是常有的事,市场上因为这个出现的纠纷也时有发生。”亚市一位管理人员说。

  所以,专家们提醒消费者,遇到这类情况,一定要认准是有信誉的4S店才有保障。或是在订车时在合同上明确标明这一项,以便在提车对方“不认账”时有据可依,向市场相关部门投诉,保护自己的权益。商报记者 王万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