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继国寿之后平安人寿发债40亿 保险业融资潮来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业务快速发展、资本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保险业迎来新一波融资潮。不仅是中小险企,保险巨头也难逃偿付能力日益“吃紧”的资本压力。2011年,保险行业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在全行业蔓延。

  继不久前中国人寿宣布发行300亿元次级债后,中国平安的次级债发行计划也浮出水面。保监会近日批准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人寿募集10年期次级债,募集规模不超过40亿元。根据投行的预测,此次次级债发行之后,将使平安人寿的偿付能力提升10至12个百分点。

  偿付能力充足率逼近监管红线(充足II类标准为150%),是两大寿险巨头相继发行次级债的直接动因。根据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中国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由2010年年底的211.99%直降至164.21%;中国平安的集团偿付能力虽仍维持在200%,但平安人寿的偿付能力却降至158.1%,逼近警戒线。

  屋漏偏逢连夜雨。由于第三季度以来沪深300指数的下跌,上市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进一步被拉低,融资以缓解偿付压力,迫在眉睫。

  按照湘财证券的最新预测,“年中至今,沪深300指数下跌11.6%,程度大于上半年,对偿付能力充足率的拉低作用应大于上半年。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报告按季度报送保监会,3季末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平安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预计已接近150%监管红线。”

  不过,40亿元对于平安人寿来说或许仍是杯水车薪。“按照年中数据模拟,在不考虑业务及资本市场变动情况下,如果拉升平安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至180%附近,则需要补充资金70亿元。仅靠40亿元次级债无法有效提升平安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仅可以缓解短期部分的偿付能力压力,预计后期仍需要中国平安向平安人寿注资。”湘财证券研究员分析说。

  按照投行人士的预测,如果中国平安再向平安人寿注资,则平安集团本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未来也将承受压力。“年中平安集团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00%,由于深发展资本充足率按保险集团偿付能力计算方法换算后,对平安集团偿付能力充足率有拉低作用,因此深发展计入平安集团偿付能力计算后,根据模拟结果,平安集团充足率降至170%附近。”

  除国寿和平安两大保险巨头之外,中小险资的融资压力也不容乐观。不久前,保监会刚刚批准了生命人寿募集不超过13亿元的10年期次级债。仅今年以来,保监会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就已有8家保险公司被批准发行合计不超过143.5亿元的次级债计划,这还不包括中国人寿正在启动的300亿元次级债计划。

  然而,保险公司亦深知,发债只能解决资本之缺的近忧,并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未来三至五年偿付能力的问题。这是因为发行次级债的规模受政策限制较大,而且从现有市场环境来看,次级债的发行成本在上升,故而次级债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止痛药”。

  但在资本市场不景气、谈再融资色变的大环境下,无论是未上市保险公司IPO融资,还是已上市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再融资,都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奢望。可以说,发次级债是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不好情况下的无奈之举。而可预见的是,待资本市场转暖后,来自上市保险公司的再融资压力或许会集中释放。

   

搜索更多偿付能力 平安人寿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