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菲二度宣布设立渤海湾基金 光说不练引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从本月6日宣布设立第一项渤海湾基金之后,康菲石油公司一直没有进一步行动。而昨日,该公司又突然宣布,将设立第二项渤海湾基金,以专门响应中国渤海湾环境问题。不过,由于两次设立基金的表态均未涉及任何有关金额和投向的问题,不禁引人质疑这只是康菲面对各界指责的缓兵之计。

  昨日,康菲石油公司在官网发布新闻稿称,董事会已批准设立第二项基金,并将与其合作方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或其他有关方面合作以专门响应中国渤海湾环境问题。康菲公司还表示,是为承担其对中国人民和政府的义务而采取这些行动,并将与政府有关部门合作运作这些基金。

  此前的9月6日,康菲发布公告,首次表示将设立单独的基金为渤海湾蓬莱19-3油田事件造成的任何损害提供公平合理的赔偿。但是,康菲公司始终没有公布这两项基金的具体数额和运作细节。

  今年6月,康菲石油作为项目开发方,在渤海湾蓬莱19-3油田发生漏油事故,由于对海洋生态及周边渔民的影响甚广,此次事故也频繁被业界拿来与BP石油公司的墨西哥湾漏油事故进行对比。效仿BP自愿创建一笔200亿美元的赔偿基金,国内有律师此前提出了对康菲石油及其中方合作伙伴中海油的溢油公益诉讼,要求设立100亿元的赔偿基金。但两家公司对此迟迟未做出回应。

  昨日记者向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询问两项基金运作的具体情况,该公司公关部严欧女士表示,这两项基金运作的具体细节还在进展当中,具体数额目前还不清楚,并称9月6日设立的第一项基金是赔偿基金,包括任何损害。当记者询问任何损害是否包括渔民的损失索赔时,严欧的回答是:都包括。

  与此同时,渤海湾养殖户对生产损失的索赔也一直在进行中。据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赵京慰昨日介绍,现在该律所代理的渔民共有600多户,分别来自辽宁绥中、山东烟台以及河北昌黎和乐亭。现阶段,律师事务所和渔民已向国家海洋局和国家渔政局提交了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康菲公开所有关于石油污染处理和海洋生态环境的详细信息。“因为国家渔政局对海洋环境污染和重大渔业污染事故有进行处理的职责,所以我们申请国家渔政局对海洋污染和水产品死亡之间的因果关系进行鉴定,出具鉴定报告,这样我们才能作为证据向法院起诉。”赵京慰说。

  对于康菲设立两项基金的举动,赵京慰认为,目前基金只是一个概念,没有阐明具体的宗旨、目标和赔付标准,难免使人怀疑为康菲在搪塞或者只是应对目前困局的幌子。“所以,康菲应该尽快制定近期的赔偿目标,采取实际行动来证明解决问题的真诚态度。”但他又表示,即使康菲设立了两项基金,也不一定能顺利解决渔民索赔问题。因为这要看基金赔付是否符合渔民的预期,是否愿意在基金的框架下和解。在赵京慰看来,康菲设立基金只是多了一个比诉讼更简洁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