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没得赚拿老客户开刀 明年房贷7折优惠或难享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房地产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购房者苦于贷款难、利率高,而早些年已经贷款买房的房贷老客户却是幸福的,很多人还享受着7折的优惠利率,但也许,他们的好日子也不多了,明年,他们就无法再享受银行的“恩惠”了。

  7折利率房贷亏本,所以明年银行取消房贷老客户7折优惠的可能性很大,这是笔者从几位银行内部人士处了解到比较一致的口径。确实,按照最新的银行存贷款利率水平计算,7折利率房贷已经和同期存款利率倒挂。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7.05%,打7折为4.935%,而5年期存款的利率为5.50%。也就是说,借款人将钱存在银行,银行要倒贴0.5个百分点的利息给借款人。不过,笔者也听到另一种说法,认为银行的存款以中短期为主,而房贷则多是长期贷款,因此,并不能说7折房贷就一定导致银行亏本倒贴,准确来说,应该是目前的7折利率贷款对银行来说基本无利可图。银行想做的是,将无利可图的房贷尽早置换成利润更丰厚的其他贷款。

  银行的做法一是鼓励老客户主动提前还款,有的银行主动发短信,告知客户提前还款不用预约,随到随还。但在通胀的大背景下,选择提前还款的客户并不多。此招不灵,只得用强。取消7折利率,一来可以保证房贷业务继续盈利,二来可以逼迫部分客户提前还贷。在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收回的资金可用于发放利率更高的消费贷款、企业贷款。

  银行要取消7折利率,并不存在障碍。原因很简单,绝大部分的7折利率,是当初银行主动优惠给客户的。以笔者贷款的工商银行(601398)为例,房贷合同签订的是基准利率,目前享受的虽是7折利率,但并没有签订过补充协议,确认笔者今后一直可以享受7折利率。当初给予老客户优惠,银行仅仅凭借一纸通知,今后取消优惠,同样也只需要一纸通知。当初银行主动给与优惠,目的是防止客户提前还款,或者“跳槽”其他银行,彼时,房贷是银行不可放弃的优质业务;但今时,房贷业务,尤其是存量房贷已经成为“鸡肋”,有的银行已经暂停房贷发放,或者只发放利率上浮的房贷。更有甚者,个别推出“气球贷”的银行,在客户合约到期需要重签合同时,明确告知客户取消7折利率,否则就提前结清贷款。

  如果宏观调控政策没有松动,年底,银行将全面向房贷老客户“开刀”,这是笔者悲观的预测。在商言商,银行取消7折利率理由充分,但笔者也希望银行能考虑很多老客户已经为银行做了长期的“贡献”,仍然给他们一定的优惠,不要一刀切地恢复基准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