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挑刺”新股发行有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一轮的新股发行改革,已有两年多时间。虽然此前市场对新股发行改革褒贬不一,但是,新股市场化发行的大方向不能变。

  应该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自2009年6月启动以来,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仍未彻底解决。业内人士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要建立完善问核机制,更须从源头上抓起,核心在于处理好涉及新股发行要害的一些关系。“上市公司的质量提高了,才能增加股市的吸引力。”

  随着新股的不断上市,各方对于这些新上市的公司也是挑刺不断,有人质疑保荐机构一切只是向钱看,没有真正的做到勤勉尽责;也有人质疑发审委委员没有履行好“守门人”的职责,让存在问题的企业蒙混过关; 同时,还有不少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遭到举报。

  事实上,新股上市过程中遭遇举报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随着2009年IPO的重启,举报也随之呈现井喷态势,成为IPO过程中的常态。记者粗略整理了近两年的举报案件,发现举报涉及股权变更、关联交易、内部控制、税收、行政处罚、专利等各个方面。

  对于上市公司频遭举报,业内人士认为是“正常的”,因为一旦上市,就意味着企业成了公众的企业,接受各方的监督也是在意料之中,因此,这就需要公司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不要寄希望于通过作假等不正规的手段来蒙混过关,要真正做到对投资者负责。

  “知情者能够举报,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也是一件好事。”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样,投资者也能从中获得更多有助于作出理性决策的信息。同时,作为监督的一种方式,知情人举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审核监管部门监管力量不足的缺陷,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从而起到过滤“带病”企业、净化资本市场的作用。

  在要求企业自觉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保荐人、注册会计师等也要切实地履行好自己的责任,不出虚假财务报表,不对企业做一些虚假的包装,做到勤勉尽责。对于这种情况,知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就曾明确表示,要加大对造假和违法的惩罚力度。

  “有进有出”,在为资本市场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要尽快完善退市制度,充分发挥“过滤器”的作用,淘汰不合格的上市公司,保护资本市场的健康运转。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就多次呼吁改革退市制度:“A股主板退市制度改革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犹豫不决、久拖不决,只会伤害更多的投资者,妨碍中国股市进步。”“退市制度一日不改革,垃圾重组的‘炒壳’游戏就不会结束。”(朱宝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