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夏普空调否认在华停产是退出前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夏普位于浦东的空调生产线被曝停产,使夏普空调退出中国市场的猜测再度回潮。但该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退出的传闻,并称夏普的生产计划不是连续的,有生产的月份,也有休息的月份。然而业内对这一说法并不买账。

  日前,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变频空调产品的质量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其中,因为1家企业停产而未能列入此次抽查。据悉,这家企业正是位于上海浦东的上海夏普电器有限公司。对此夏普方面的官方解释是1-5月夏普是有生产计划的,六七月份没有生产计划,而抽查的时间恰逢没有生产计划的时候,所以给外界造成了停产的印象。

  然而业内人士均认为空调市场有淡旺季之说,但是生产线停滞的现象极少,更不会停产两个月之久,除非是已经没落的品牌。一位产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个现象要是放在排名靠前的企业身上肯定不正常,但是夏普就很正常了,目前夏普空调连中国市场前十位都进不了,没市场自然要停产。

  资料显示,1992年6月夏普在中国空调市场起步,初期占据了高端市场很大的份额,尤其是在华东、华南地区,曾经夺得上海市场销售冠军。然而2005年夏普中国进行整合。整合后夏普商贸主打液晶电视,空调等其他家电产品在夏普战略版图上的地位则大大降低。

  除了自身战略收缩,还有价格短板。“价格是主要影响因素。”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日系空调在中国市场的边缘化主要是因为价格高高在上,这为产品本地化造成很大难题。

  实际上,夏普已在悄然进行产业转型,从去年开始,夏普方面宣布在华业务除了主打的彩电业务以及白电业务外,将开拓空气净化器市场,这意味着夏普将正式进入小家电领域。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代表向记者介绍,小家电更新换代快、利润空间大, 利润已经高达50%,夏普转型也在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