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三星“专利战”愈演愈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媒体18日报道,三星电子公司已向德国法院提交诉讼申请,要求撤销禁止三星销售Galaxy系列平板电脑的禁令。而在16日,三星在澳大利亚起诉苹果公司专利侵权,称苹果iPhone和iPad侵犯其7项专利。三星和苹果这两大IT业巨头在移动终端领域的“专利战争硝烟”已蔓延至全球主要市场。

  “战火”燃遍四大洲

  三星16日发布电子邮件声明称,苹果iPhone和iPad侵犯其无线通信标准方面的7项专利。同时,三星建议澳大利亚联邦法院裁定苹果的一些专利无效,并撤销这些专利。

  苹果此前率先向澳大利亚法院提起诉讼,称三星Galaxy Tab平板电脑侵犯其专利权,试图阻止三星在澳大利亚销售Galaxy Tab10.1(10.1英寸)平板电脑。但悉尼联邦法院法官安娜贝尔·班尼特9月初表示,如果苹果不公开其iPad在美国和英国的销量,很难说明三星Galaxy Tab影响其销量。

  另外,三星驻首尔的新闻发言人詹姆斯·张18日表示,三星17日已提交了反诉申请,以抵制苹果阻止三星在德销售Galaxy Tab的诉讼。

  9日,德国杜塞尔多夫法院宣布,禁止三星Galaxy Tab10.1平板电脑在德国境内销售。而在此前数日的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览会(IFA)上,三星因涉嫌侵犯苹果专利,被迫取消了Galaxy Tab10.1和后续产品Galaxy Tab7.7的展示活动。

  苹果与三星间的专利纠纷始于今年4月的美国市场,当时苹果率先起诉三星,称三星Galaxy系列手机和平板电脑“依葫芦画瓢”抄袭iPhone和iPad。随后,苹果先后在欧洲、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市场起诉三星,对后者的产品销量增长起到一定遏制作用。不过,三星提起系列反诉,称苹果侵犯其多项专利技术。

  两巨头竞争激烈

  三星在澳大利亚提交诉讼后称,“三星是一家在手机创新领域拥有傲人历史的公司。三星在研发、设计及技术方面有持续的投资,并生产出新颖前沿的手机设备”,以此强调这家创始于1969年的电子业巨头的“老资历”。

  苹果iPad 2用户与三星Galaxy Tab10.1部分用户反映,两公司产品无论在外观和性能上,还是在网络体验上都不相伯仲,且相似度在增大。另外,在智能手机领域,苹果iPhone 4和三星Galaxy S2也存在着外观和性能上的相似。

  由于在产品的用户体验上势均力敌,三星Galaxy系列产品自2009年亮相以来给苹果构成较大的市场压力。

  据市场数据分析公司IDC发布的2011年第二季度西欧手机出货量统计报告,三星以22%的市场份额位居智能手机西欧市场份额首位,苹果紧随其后,仅落后一个百分点。但三星的出货量增速迅猛,同比高达700%,大有与苹果在这一领域拉开差距之势。另据两巨头披露的财报,苹果和三星在今年二季度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销售榜上分列前两位,且差距甚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