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第一高楼”中国尊奠基 被指存有消防隐患 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尊”的效果图(9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9月19日,“中国尊”所在的Z15地块正在进行前期基础施工。当日,北京CBD核心区标志性建筑“中国尊”项目启动仪式在CBD核心区Z15地块现场举行。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高度超过500米的CBD核心区建筑“中国尊”昨日奠基。

  据“中国之声”报道,“北京第一高楼”主要设计人之一、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师吴晨昨日表示,“中国尊”未因消防问题而推迟动工,相关设计方案及消防等技术性问题还在完善中。

  高速电梯不是火灾“救命稻草”

  市消防局建审处处长马建民表示,按照此前报道的设计方案,很可能不能通过消防审批,即使建成后也不能通过消防验收。

  马建民称,据目前了解,“中国尊”可能有两个重点隐患。根据方案,“中国尊”采用了最先进科技的高层消防设计,塔楼高速电梯设计可以大幅缩短逃生时间。“楼房起火疏散人员不能使用电梯,以免因为电路等问题导致电梯停运,人员被困。”马建民说,消防电梯也只是消防队员到场之后,用来实施扑救的工具。

  顶层餐厅聚集人员集中存隐患

  此外,这座500多米高的大厦顶部,最高处的几个楼层设置了向公众开放的特色餐厅和酒吧,最高层的顶部为全玻璃幕墙,可供游人俯瞰京城。马建民说,在如此高的地点设置功能繁多、人员聚集的综合区,安全隐患不得不引起关注。

  根据高层建筑消防设计要求,最高层应当设置供直升机停靠的停机坪。对于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要设避难层,一个避难层要承受避难的人数,应该是保证上面15层的人员聚集的时候安全,而且每平方米不能超过5人。

  在目前的设计方案中,“中国尊”有几大功能区:入口区、办公区、酒店区、观光区、地下停车区,各功能区间分设转换层、设备层、避难层以满足消防要求。吴晨表示,“中国尊”的设计方案需两年时间逐步深化,一些细节,例如消防系统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去完善、细化。作为超高层建筑,防火和生命安全标准会达到最为严格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