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水电IPO重挫A股 上证综指再创调整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437.17点,尽管只是一点点,但新的最低点终究还是诞生了。受中国水电IPO上市的抽血预期影响,昨日A股市场主要指数再度创下了调整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成交量连续两个交易日未过千亿元。

  昨日上证综指下跌44.55点,收于2437.80点,跌幅1.79%,盘中上证综指一度跌穿前期保持的2437.68点的低位,这标志着14个多月以来的新低再度被刷新;深证成指收盘下跌220.60点,收于10657.63点,跌幅达到了2.03%。

  联讯证券认为,昨日A股市场下跌,显然是受中国水电路演及陕煤股份即将IPO的上市影响所致,年内最大两只IPO的启程,将影响市场供需面的变化。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以来,A股市场持续表现弱市,市场信心极度低迷,而中国水电和陕煤股份的上市抽血预期更是往A股伤口处撒盐,加速了股指的下跌。根据中国水电的招股说明书,该公司计划融资173亿元,而陕煤股份的融资额也预计达到173亿元,为年内最大的两只IPO。业界分析,如果考虑到超募因素,中国水电和陕煤股份最终的募集资金均可能会超过200亿元,而这对于目前日成交仅仅数百亿元的A股市场而言无疑是个沉重的打击。

  在股指创下调整以来新低的同时,两市成交地量仍然持续。昨日,沪深两市共成交914亿元,仅较前一交易日的889亿元略有回升,成交额连续两日跌破千亿元大关。据同花顺iFinD统计的数据显示,9月已经过去的12个交易日里,沪深两市日均成交仅仅1019亿元。

  在分析人士看来,昨日创下调整以来的新低之后,不排除可能会发生小幅度的反弹,但反弹空间可能相当有限,并且股指继续走低刷新调整新低的可能性较大。目前对于A股市场而言,最重要的是信心的恢复,然而持续的地量却令这种信心化为泡影,预计短期内人气难以有效恢复。而上海证券则更是建议,目前投资者仍然不宜盲目进场抄底,保持轻仓观察为上策,需防范近期强势股的补跌及弱势股的阴跌风险。

  不过,上述分析人士同时提醒,即便短期内难看到真正的反弹希望,但由于前期的持续大幅下跌已经令目前A股市场各板块的估值风险急剧降低,大量的股票已经出现严重的超跌迹象,因此预计大盘整体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

  广发证券更是预计,在基本面毫无改观且日渐恶化之时,任何对底部的预测都是徒劳无益的,在深成指和大多数个股创下新低的情况下,上证综指的2437点的得失已毫无意义,但在逼近前期低点之时,不打穿2437点恐怕连反弹也仅是奢望,投资者目前仍宜轻仓等待,击穿前期低点2437点后再考虑短线抢反弹的可能。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股指创新低的同时,新股破发也成为了弱市中的亮点。昨日正式挂牌的明泰铝业(601677)上市首日即惨遭破发,最终收盘较其发行价破发达到了8.70%,这似乎向市场宣告,新一轮的新股破发又将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