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诈骗信息纳入征信系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日前从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与大连保监局“保险诈骗行政处罚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上获悉,即日起,大连成为全国保险诈骗行政处罚信息纳入征信系统的首个地区。企业和个人可以通过系统查询到企业的相关信用情况,而保险诈骗者将为自己的不良信用“埋单”。

  据介绍,保险诈骗行政处罚信息纳入征信系统的成功实现,使金融监管机构之间的合作从通常的数据信息交换上升到监管资源共享,也成为打击保险诈骗工作的有效延伸。大连保监局于2009年5月与大连市公安局共同启动打击防范保险诈骗工作,旨在打击和惩治保险市场上一度猖獗的“假机构”、“假赔案”、“假保单”问题。经过两年努力,已成功破案168起,为保险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15.94万元。将保险诈骗行政处罚信息纳入征信系统,丰富了保险诈骗的治理手段,加大了保险诈骗违法犯罪的防范惩治力度。

  2006年以来,人民银行牵头各银行类金融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了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截至2011年上半年,大连地区已为3.4万户企业和290余万自然人建立了信用档案,辖内各银行类金融机构日均查询已达4000次。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在做好信贷征信数据库建设的同时,积极联系有关政府部门推进非银行信息的交换共享,并为市中小企业局、金融局、人社局、安监局、大连海关等部门开展企业资质评价提供了重要的信息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