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祁斌:我国指数化投资发展空间广阔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19日在“第五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表示,指数和指数化投资是现代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发展的重要方面,也是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产品结构和提高市场效率的重要举措。指数基金以管理便捷、透明度高、对投资者成本低等优势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特别是ETF的出现更是加速了指数化投资行业的发展。

  他指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指数化投资具有自己的背景。首先,我国市场属于新兴市场,在市场效率、诚信意识和透明度等方面还有待提高。其次,我国市场散户众多,他们迫切需要在信息和对市场的认知方面获得帮助,并满足他们的理财要求,机构投资者的发展任务繁重,指数化投资的优势也更加明显,所以发展空间广阔。

  在谈及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和金融动荡的警示时,祁斌表示,欧洲债务危机背后有一些深层次的原因。其中,重要的原因是欧洲在全球化时代经济竞争力不足,传统产业被转移,新兴产业发展不足。

  他认为,欧债危机给我们两方面启示:首先,我们不仅要做好我国金融市场发展和监管的工作,也要高度关注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和风险,关注其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其次,欧美债务危机提醒我们,即使是发达经济体,如果缺乏自我更新和产业升级的能力,在全球的竞争浪潮中只会越来越尴尬。因此,要加快我国产业结构升级的步伐,增强我国经济的全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