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内最大IPO 中国水利27日网上申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屋漏偏逢连夜雨,疲弱不堪的A股又遭遇融资梦魇。其中,年内迄今最大IPO、欲募资173亿元的中国水利上市计划昨日正式路演,预定于9月26-27日分别在网下、网上申购发行。另一家即将IPO的“巨无霸”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在8月29日成功过会,计划募资金额高达172亿元。

  消息传出,昨日水利板块领跌两市,新界泵业、大禹节水、围海股份等均跌逾6%;煤炭板块亦位列行业跌幅前三名,中煤能源、兖州煤业、神火股份分别下挫5.94%、3.94%、3.39%。

  根据融资计划,两家公司IPO募资合计将高达345亿元,一旦超募,400亿元或不在话下。

  不过,从公司质地来说,这两家拟上市企业尚属优良。作为特大型综合性工程建设企业集团,中国水利建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65%以上的大中型水电站和水利枢纽工程,如长江三峡、小浪底、南水北调等。目前,全国具有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企业有10家,其中8家为中国水利及下属全资子公司。

  中国水利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IPO拟募集资金用于工程施工设备采购(88.428亿元)、柬埔寨甘再水电站BOT项目(6.04亿元)、甘肃酒泉干河口风电项目(10.00亿元)、四川毛尔盖水电站项目(5.00亿元)、四川成简快速路BT项目(3.70亿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60.00亿元。

  招股书称,陕西煤业拟募集资金将用于煤矿及配套设施建设(141.38亿元)、董东煤业公司股权收购(1.13亿元)及补充营运资金(30亿元)等三个方面。

  华鑫证券研究员郭运堂认为,政策将开启水利建设黄金十年。建设工程一直是其中占比最大的部分,占比长期以来都在70%左右,未来五年的市场容量将达到1.4万亿左右,获得一倍以上的增长。

  另一家公司陕西煤业主要从事煤炭开采、经营、销售、加工和综合利用等业务,注册资本金为90亿元。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该公司煤炭地质储量达到174.07亿吨,可采储量达105.10亿吨,与国内已上市煤炭企业相比位列第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