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水淡化概念股商机显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国家海洋局、科技部、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联合发布了《国家“十二五”海洋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提出,“十二五”期间,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的贡献率要由“十一五”时期的54.5%上升到60%;海洋开发技术自主化实现大发展,专利授权增长35%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在海水综合开发和利用方面,《规划纲要》提出,国家将建立示范工程,加快海水淡化的自主化和规模化发展。显然,海水淡化工程概念股的商机已经出现。

  海水淡化业迎来黄金期

  在淡水资源越来越匮乏、甚至威胁人类生存的当下,海水淡化绝对是一个福音。如果能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海水转化成人类所需的淡水,并能使之规模化、产业化,将意味着人类未来将不用再为水而战,也意味着海水淡化相关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海水淡化,也叫海水化淡、海水脱盐,是指将水中的多余盐分和矿物质去除,得到淡水的工序。海水淡化主要是为了提供饮用水和农业用水,有时食用盐也会作为副产品被生产出来。海水淡化是实现水资源利用的开源增量技术,可以增加淡水总量,且不受时空和气候影响,水质好,可以保障沿海居民饮用水和工业锅炉补水等稳定供水。

  我国海水淡化规模还很小,尚未达到经济规模。据中国脱盐协会统计,目前我国海水淡化能力约为60万吨/天。但在未来5年,中国海水淡化的产能将翻番。“十二五”时期,我国海水淡化产能将达到200万~300万吨/天,投资规模将达200亿元。

  海水淡化概念股潜力大

  谁将从这200亿元规模中分得一杯羹呢?由于海水淡化涉及的相关企业较少,也就是说,为数较少的几家上市公司去分食200亿元的蛋糕,无疑对每一家公司都意味着几何级数的增长空间。短期海水淡化概念股具有短期空间,而在未来几年前景确实是巨大的。

  涉及的相关公司有:海水淡化业务:兴蓉投资拥有先进的水处理技术,公司的CMF连续微滤设备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空气反冲洗自清洗微滤膜系统,适用于高浊度的变化水质;青岛碱业是我国纯碱行业龙头之一,产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均居行业前列,公司拟成立合资公司建设10万吨/天的海水淡化项目。

  海水淡化蒸馏设备:双良节能制造海水淡化主设备,目前已具备日产淡水2.5万吨和1.25万吨海水淡化装置的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安装、技术服务等综合能力;久立特材生产海水淡化用钛、钛合金焊接管,公司是国内不锈钢焊接管品种最全、规格组距最大的制造企业;南方泵业是国内唯一一家已经实现工业产业化应用的海水淡化泵生产厂商;海亮股份出产海水淡化装置用铜合金无缝管,公司为中国最大铜管出口商,也是中国第二大铜管生产企业,已经成为业内公认中国铜管行业三大龙头企业之一。

  海水淡化反渗透膜:南方汇通生产复合反渗透膜,公司控股42%子公司贵阳时代汇通膜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复合反渗透膜生产基地;深圳惠程的聚酰亚胺合成技术全国领先,反渗透膜核心材料;碧水源将与世界领先的膜产品供应商日本三菱东丽设立合资公司建设100万平方米中空纤维微滤膜产能,正式进军海水淡化领域。

   

搜索更多概念股 CMF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