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菲将设赔偿基金 平台附近仍有油花溢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漏油漩涡中的康菲承诺说,将设立两项专门的渤海湾基金,其中一项是环境基金,另外一项则是赔偿基金。

  设立两项渤海湾基金

  康菲石油昨日宣布,该公司董事会批准设立第二项基金,并将与其合作方中海油或其他有关方面合作,以专门响应中国渤海湾环境问题。令人关注的是,该公司还重申了先前的一项承诺,即9月6日该公司曾公告称将设立单独的基金,只不过当时只是笼统地说设立渤海湾基金,对于用途、性质等都没有详细的界定,现在康菲将这第一项基金设定为“为渤海湾蓬莱19-3油田事件造成的任何损害提供公平合理的赔偿”。

  对此,长期关注该事件的山东大学海洋学院副教授王亚民对记者表示,按照康菲最新的表述,刚刚设立的第二项基金是环境基金,第一项则是赔偿基金。

  同时康菲称,公司为承担其对中国人民和政府的义务而采取这些行动,并且作为长期合作承诺的一部分。“本着与政府有关部门合作,康菲石油将运作这些基金。”不过,对于这两项基金设立的日程表,以及外界最关注的额度都没有进一步的说明。

  18日溢油量约为1.77升

  今年6月4日和6月17日,康菲担任作业者的蓬莱19-3油田连续发生两起溢油事故。9月2日,国家海洋局责令康菲该油田全面停产,目前康菲正在实施减压方案。而迄今海面上还有油花冒出。海洋局北海分局9月18日监测显示,C平台附近仍有油花溢出,白天时段观察到的油花最少20个/分钟,最多35个/分钟,估算当日溢油量约为1.77升,不过附近海域未发现油带。

  专家:康菲放烟幕弹?

  耐人寻味的是,9月6日康菲首次提出设立渤海湾基金,当时康菲称:“该基金的设立旨在根据中国相关法律承担公司应尽的责任并有益于渤海湾的整体环境。”这种说法被外界解读为生态环境基金,而环境基金显然不等同于赔偿基金。王亚民指出,赔偿基金的数额要大得多。对于康菲第一次表述时的模棱两可,他认为有两个可能:康菲刚开始可能没想清楚,或者故意放烟幕弹。他认为,这两项基金的内容、数目、管理方式、使用程序等都应该对外公布,最好由第三方独立机构来管理,接受监督。另外他特别指出,相关部门或机构对于渤海周边养殖户的紧急救助工作应该率先进行,毕竟海洋生态的索赔工作旷日持久,而那些受溢油影响的养殖户眼下生活艰难。(记者 焦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