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商交所首推人民币黄金合约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商品交易所将在四季度推出人民币的黄金和白银合约,人民币报价、美元结算也拟年内推出。昨日,香港商品交易所总裁艾伯特在北京举行的发布会上透露这一消息。

  据悉,港商交所还计划在年内推出铂金、钯金等一系列贵金属合约和基本金属合约。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中国通往世界的桥梁,又是首选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我们希望能利用这一独特优势促进中国商品市场的国际化,掌握大宗商品的定价权”,艾伯特表示。

  过去15年里,中国对主要商品进口复合年增长率达16.3,在全球各种主要商品总消耗量占10%-55%不等,中国无疑在世界商品消费市场占重要地位。但几乎所有国际商品定价都由国外主导,并在非亚洲时段发生。

  港商交所主席张震远表示,目前主要是由于外汇和境外投资的限制,中国的期货业务一直没有国际化。

  据了解,香港商品交易所设有四个专门的清算会员:盈透(英国)、明富环球英国、摩根士丹利国际和GHF集团。

  张震远表示,通过独立清算所进行清算意味着香港商品交易所无需承担清算风险。(记者黄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