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立五个月亏了近四成 分级基金跌落神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则基金成立公告将沉寂多时的分级基金又推上前台,刚刚成立的海富通稳进添利分级债券基金,首募规模仅有2.2亿份,勉强满足公募基金成立要求。而就在几个月前,分级基金尤其是分级债基还时不时爆出一日售罄的消息。股市和债市双双疲软,是分级基金光环迅速褪去的主要原因,但前期积攒的模仿效应还在延续,分级基金正在快速步入类型和业绩雷同。

  截至昨日,今年成立的三只股票型分级基金的进取份额全部亏损,其中3月17日成立的银华中证90鑫利亏损幅度最大,最新净值仅为0.613元,半年亏损38.7%。2月11日成立的信诚中证500B和5月6日成立的建信双利策略进取,累计亏损分别为25.4%和12%。去年成立的分级基金中,申万深成指进取最新净值仅为0.523元,今年以来亏损34.71%。

  分级债基方面,今年成立的8只产品的进取份额中,除了一只刚成立不久单位净值保持在1元面值之外,其余7只单位净值全部跌破面值,6月10日成立的博时裕祥B,最新净值仅剩下0.689元,成立三个多月时间便亏损三成。去年成立的3只分级债基中,大成景丰B最新净值为0.667元,今年以来亏损超过三成,亏损幅度超过股票型分级产品。

  高杠杆曾经让分级基金的进取份额尝到甜头,比如今年二、三月间,股市一度出现近400点的强劲反弹,以兴全合润B、同庆B、国联安双禧中证100B等为代表的分级进取份额,持续盘踞在净值涨幅榜前列。不过,高杠杆也是把双刃剑,今年二季度以来股市和债市双双重挫,造成进取份额损失惨重,同时也影响到这类产品的招募。

  在去年9月至11月间,上证综指从2600点一路升至3100点,其间成立的富国汇利和天弘添利分级债基,都只用了一天就达到了30亿元的首发上限。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今年一季度,其间成立的多只分级基金,最小规模也超过20亿份,且发行期一般不超过2周。

  但从今年5月份起,分级基金首募规模便急转直下,由30亿份逐渐缩水至10亿份以内,最新成立的海富通稳进添利分级是今年成立的规模最小的公募基金,也是继中欧鼎利分级和长信利鑫分级基金之后,连续第三只分级债基首发规模不足10亿份。

  公募基金业的一大现象是,哪类基金吸引人气,大家就一窝蜂上马,分级基金也未能免俗。

  据证监会网站公布的信息,截至9月9日,今年以来已经上报待批的新基金有105只,其中分级基金33只,包括10只分级债基和18只指数型分级基金,其中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和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各4只,中小板综指分级基金3只,中证100指数分级基金2只,同质化申报严重。

  上述申报的分级基金大部分提交于市场行情较好的上半年,也就是说,这些产品可能在较短的间隔时间内获准发行。如果市场继续疲软,这些扎堆出现的分级基金将不可避免地陷入滞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