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燃气企业将建"用气档案" 私拆改装将记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燃气企业要给居民建立“用气档案”,私拆、改装燃气管线必须记录在案,一旦发生事故要本着“谁作为谁承担”的原则进行追究。日前,本市发布了《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燃气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其中明确要求本市燃气企业要定期到居民家进行安全巡检。 

  目前,本市拥有近400家燃气企业,由于燃气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涉及多个部门,因此市区两级燃气行业管理部门在监管过程中,往往存在监管不规范、手段不完善等问题,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昨天,市燃气办主任张春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该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燃气企业在安全生产监管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处理措施和方法,有利于及时消除燃气安全隐患。

  “我们要求燃气企业要对用户家庭的燃气管线进行摸底排查,了解管线、设备安装的线路图。”张春田说,不仅要将这些信息记录在案,同时还要及时发现用气安全隐患,比如有些用户家的热水器已经使用超过8年,一定要提醒其进行更换,对于一些灶具安装不符合规范的现象也要及时指出。

  特别是当前比较严重的私拆改装燃气管线现象,必须要记录在用户档案里。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这些都是问责的依据。张春田透露,现在不少用户在装修时都存在挪动燃气表、包封燃气管线的现象,一旦发生泄漏引起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对燃气企业来说,要定期进行用户安全巡检,保证报修电话畅通,还要建立专职应急队伍。

  此外,办法还规定在大风、大雨、降雪、气温骤降等极端天气时期和季节性变化时期,市、区县市政市容委应重点对燃气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安全因素和不符合安全要求的问题,能立即改正的责令立即改正;不能立即改正的,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改正;需要其它部门督促整改的,向有关部门移送。

  相关追访 

  本市调研燃气管线个性化入户

  面对当前不少居民用户装修时私拆、改装输气管线的现象,有人不禁有疑问:为什么燃气企业不能在煤气管线设计时更人性化一些呢?对此,市燃气办主任张春田表示,燃气管道的设计、施工都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的,但一个标准始终满足不了所有人的个性化装修需求。

  尽管如此,市燃气办也在积极寻求对策。目前,一项涉及燃气管线设计、施工的调研课题已经启动,未来将有望最大限度满足居民的装修需求。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天然气管道应由专业人员安装,且须经过严格的检测。居民私自改装天然气管道,从技术和要求上都难以达到国家标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居民在改装燃气管线时,应提前告知燃气供应企业,且最好由企业的专业人员来提供改装服务。(记者 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