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资金面或将再度趋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内最大IPO——中国水电周一开始招股使市场资金面预期悲观,加上银行季末考核临近、国庆长假前居民取现需求增加,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质押式回购利率和票据转贴利率全线上涨。

  股市资金供给方面,据财汇资讯统计显示,9月前半月发行7只新基金,有6只为偏股型基金,发行支数略低于7、8月份的同期水平。9月上半月新基金发行总额预计在60亿元左右,而7、8月份全月新基金发行额度为241亿元和221亿元。

  同时,阳光私募和券商集合理财的发行情况也并不理想。

  资金需求方面,除了中国水电拟募资173亿元外,陕煤股份拟募集172亿元早在8月份已经过会。如果两只股票出现一定程度的超募,预计募集资金或达到400亿元,对A股市场的冲击不容小觑。而且,目前已有定增预案并未实施的公司近300家,其中已获批的公司有80家,计划募资2000亿元。说明在信贷紧缩背景下,融资需求在不断上升,未来A股资金面压力很大。

  “虽然央行连续9周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但是多重因素叠加可能使9月下旬资金面再度趋紧。”国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怀定表示,每年9月新增存贷差都较8月明显减少,这主要是银行为了应对季末考核拉存款所致。其次,历年9月M0新增额均大大超过8月,居民取现需求将使银行的超储资金减少。第三,中国水电IPO拟募集资金173亿元,必然会给市场资金面带来一定的压力。

  其实,为防止长假前期流动性过紧,央行上周显著加大了短期正回购规模,1320亿元的回笼资金中仅7天正回购便有800亿元。但是,由于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集中在上半月,因此正回购“展期”仍然无法平滑9月份下旬巨大的资金需求。而且银行在准备季末考核的同时,也要开始准备下月5日的准备金补缴,使银行间资金面雪上加霜。

  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485亿元,同比多增近100亿元,且好于此前市场预期的5000亿元水平,因此市场预期央行在信贷方面出现局部放松,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但是中金公司分析员汪超认为,控通胀仍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货币政策短期内难有松动空间。

  李怀定也表示,虽然以上因素使得央行近期上调存款准备金和加息的可能性很小,但是政策方面也未看到放松的迹象,因此目前需要高度关注资金面的风险。特别是股市整体趋弱、成交量低迷的背景下,市场对利空因素比较敏感。汪超也认为,在资金供给面萎靡不振,资金需求压力不断上升的形势下,市场将受资金面压制难有出色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