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菲称清污仍未完 将设第二项渤海湾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张艳)昨天,康菲石油宣布,该公司董事会批准设立第二个基金,以专门响应中国渤海湾环境问题。此前,康菲石油承诺成立的基金,仅针对渤海湾蓬莱19-3油田事件造成的损害的索赔。不过,这两个基金的规模、成立日期等细节都还是未知数。

  之前,康菲石油在处理环境问题上,因在中国和美国差距巨大而备受指责。就在2010年4月,英国石油公司导致墨西哥湾漏油,同年7月,康菲连同埃克森美孚等投资10亿美元组建非营利性合资公司,设计、建立和运营一个快速应急系统,以收集泄漏在墨西哥湾海面上的石油。

  昨天,康菲石油美国总部宣布,公司董事会批准设立第二个基金,将与其合作方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或其他有关方面合作以专门响应中国渤海湾环境问题,针对范围更广泛。

  对于这两个基金,康菲石油方面称,公司会承担其对中国人民和政府的义务,并且作为长期合作承诺的一部分,康菲石油将运作这些基金。不过,渔民、公益组织、国家海洋局等对于康菲溢油的索赔尚未实质性展开,其中,众多渔民已经委托律师诉讼康菲索赔。

  修订开发方案

  康菲石油称,调集了全球各地的顶尖专家和管理人员来支持康菲中国开展应急工作。康菲中国按照海洋局的决定,在修订整体开发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业界对于康菲临近合同限期而不顾油藏情况“疯狂”开采导致溢油的质疑众多,但康菲中国方面一直不予回应。目前,19-3油田已经全面停产,但正在实施为油藏泄压的行动,康菲中国称,正采取新的预防措施以防止这类事件再次发生。作为分阶段恢复计划的一部分,康菲石油正准备新的海洋环境影响评估和更新总体开发方案。

  康菲称清污仍未完

  对于污染情况,康菲石油称,海底仍有少量6月17日泄漏的矿物油油基泥浆待清理。这些残留物质偶尔释放出少量油滴,如果上升至海面就会形成少量油膜。

  康菲中国公司在海底继续调查和取样,继续清理遇到的矿物油油基泥浆残留物。一个专业的泄漏探测系统已经运抵海上,一旦天气条件允许,将被安装到海底遥控装置上,该系统是用来探测海床出现的任何少量碳氢化合物(油、气)。

  ■相关

  18日渤海溢油量达1.77升

  据新华社电 国家海洋局昨日发布的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海洋环境监视监测情况显示,9月18日油田C平台附近有油花溢出,当日溢油量约为1.77升。

  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监视监测,18日C平台附近有油花溢出,白天观察到的油花最少每分钟20个,最多每分钟35个,估算当日溢油量约为1.77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