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星星科技被指过度依赖退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星星科技(300256)的业绩十分‘空虚’。近几年若剔除出口退税,星星科技自身创造的利润可就是所剩无几了。”一资深市场人士向《大众证券报》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出口退税政策发生变化,该公司的业绩势必会受到影响。而在此之前,星星科技还被市场质疑“涉嫌偷逃税款”。

  据招股书披露,2008年至2010年,星星科技出口退税额分别为982.99万元、510.91万元、2625.47万元,占当年度税前利润总额的1202%、15.98%和42.58%。其中,公司2009年出口业务从34.06%上涨到2010年的76.83%,使得公司2010年出口退税金额大幅增加,而这也是公司2010年业绩提升的关键因素。需要了解的是,如果出口产品享受增值税全额退税政策,这将导致相同的产品在相同的利润率条件下,仅在增值税退税一项影响下,出口价格便可以比内销价格低大约17%,然而公司在2010年的销售税前利润率仅为20%,与出口退税率相差无几。

  除此之外,一个不匹配的数据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星星科技享受出口全额退税政策,退税金额即按照销售额计算增值税销项税额,再经过材料采购对应产生的进项税额抵扣后的差额,2010年实际收到出口退税金额为2625.47万元,考虑到先征后退的退税款周期和同比大幅增长的外销收入的影响,该公司2010年实际应收增值税退税金额将高于实际收到的2625.47万元。但是这一数据与该公司披露的其他相关财务数据却并不匹配。对此有财经媒体指出,星星科技难逃骗取出口退税的嫌疑。

  就此情况记者采访了上市公司,董秘王颖超表示:“这个涉及财务方面的具体数字,我不是很清楚,但我们公司没有任何问题。关于偷逃税款这件事,税务局也和我们沟通过了,把我们的数据也进行了核查,没有发现任何问题。”但对于星星科技享受出口全额退税政策,有业内人士毫不客气地指出:“星星科技生产手机用防护屏,此类产品不仅谈不上高附加值,而且其终端产品早已属于大众化的普通商品。但就是这样一种再常见不过的产品,仅仅因为销售对象不同,就可以在税收方面享受巨大的优惠。”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星星科技财务总监袁春申于2011年1月新加入公司。由于职务重要且敏感,因此财务总监的人事更迭引人关注。对此,董秘王颖超解释称:“前面一直是我们总经理兼任财务负责人,公司今年才决定聘用新的财务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