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云南警方提醒:警惕利用互联网实施的合同诈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昆明9月20日电(记者王研)随着网络日益普及,与网络相关的经济活动也越来越频繁。云南省近期连续发生多起利用互联网实施的合同诈骗,警方建议相关人员引起高度警惕。

  来自昭通市经侦支队的消息表明,今年7月中旬,昭通市溪洛渡派出所接到两起此类案件的报案。其中一起是湖南省岳阳市某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周某报案,称因需购进一批施工机床用的刀片,自己在某知名网站查到了“XX数控刀具北京有限公司”,通过网上留下的电话联系后,对方将刀具的图片和相关资料传来,并达成了总价值约3.5万元的协议。对方让自己汇款到某银行账户并称货已发,但此后即失去联系。周某查询该公司的客服电话才知道,该公司在北京没有设立分公司。

  同时,永善县另一家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某也称,因需购进一批施工机床用的刀片,自己上网查到了名为“河北XX国际贸易”的公司,结果同样被骗4000元。

  警方分析,此类案件有以下特点:不法分子多利用互联网发布虚假信息;利用受害人急需产品心理,提供虚假供货资料,让受害人相信;通过银行转款;多人合伙,异地作案。

  警方建议广大群众提高防范识别能力:网上购物要谨慎,务必核实清楚情况,了解该公司是否真实;应要求联系人提供自己的身份信息,以便核实调查;不能随意将款转到他人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