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团购网站如何“过冬” 未来还将大规模裁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团购业已经迎来“寒冬”,未来一段时间还将进行大规模裁员。面对如此现状,如何“过冬”成为各大团购网站眼下的课题。

  根据团800最新统计报告,团购市场目前月度复合增长率为10.2%,这一数字与去年相比,明显下降。CNZZ数据中心的报告也显示,今年上半年团购网站数量及访客规模的增长速度都开始放缓。

  在大量烧钱过后是诸多团购网站的亏损。人人公司第二季度的财报显示,糯米网第二季度净亏损45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将近3000万元。这意味着,糯米网平均每月要亏掉近1000万元人民币。

  资本的大门也在逐步关闭。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分析说,截止到目前,国内投资者对于团购的投资已经渐趋理性,基本上不会再轻易投资。因此,他分析说,国内的团购网站可能要“勒紧裤腰带过活”了。

  与此同时,目前团购网站的诚信问题依然大量存在。来自中国商务信用平台BCP最新数据显示,网购类投诉接近40%来自团购网站,其中70%源于消费者对售后赔付不满。众多团购网站承诺先行赔付,但BCP投诉内容数据显示,其先行赔付的现实执行力不足20%。在部分维权网站上,团购网站仍是网购类投诉的热点。据团800投诉监督区的跟踪统计,去年12月至今年5月,平均每月发生团购投诉641.5起,月增长率高达34.53%。

  面对如此现状,各大团购网站纷纷采取应对措施。

  满座网CEO冯晓海对记者表示,今后满座网将着力提高用户体验,增强用户以及商户的黏性及忠诚度,体现服务的差异性。而高朋负责人欧阳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未来高朋将着力关注团购领域的创新,拓展无线应用,可能会利用LBS等新兴技术更好服务用户。拉手网吴波在互联网大会上也表示,拉手网正在着力推进团购与LBS和N FC的结合。

  陈寿送表示,在团购市场的竞争中,资金会决定企业在竞争中的持续发展,但烧钱并不是一种持续的发展方式。面临“严冬”的到来,国内团购网站的竞争应该从集中于用户的争夺转向对服务能力的提升和盈利模式和产品的创新。他认为,目前国内团购网站还处于抢地盘的阶段,并没有实现理性回归。

  而团购消费专家、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对于今后团购市场的发展,做了一番深入分析。他对记者表示,团购网站之间最终的决战还远未开始,大的网站间的拉锯较量仍然将持续一段时间。经历今年初的广告大战后,中小型团购网站已开始收缩战线,伴随着团购宣传力度的扩大,三四线城市的团购前景非常光明,以后肯定是团购跑马圈地的重点区域。他建议,大型团购网站应着力以一二线城市为样板,做透做精,再将成熟经验推广到三四线城市。同时,精细化运营,包括如何更有效获得潜在用户的青睐以及增加回头客是团购网站这个阶段需要练的内功。(记者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