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江上游形成今年以来最大洪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宜昌9月20日电(记者刘紫凌、冯国栋)20日,受嘉陵江流域强降水影响,长江上游正形成新一轮洪水。水情预报显示,洪水峰值将突破4万立方米/秒,为今年以来长江上游最大洪峰。预计洪峰最快将于20日晚抵达位于长江中上游接合部的三峡水利枢纽。目前,枢纽正加大下泄力度,确保175米蓄水安全有序进行。通航和海事部门也采取了相关防范措施。

  记者从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获悉,因嘉陵江流域持续降雨,三峡坝上日前处于大流量、高水位运行。20日凌晨,三峡入库流量陡增至3.5万立方米/秒,较19日凌晨翻了一番,水库水位涨至161米以上。预报显示,20日晚8时,流量为4.5万立方米/秒的洪峰将抵达三峡。洪峰维持一天后,将于21日晚开始下降。

  目前三峡枢纽正在进行175米试验性蓄水。为确保蓄水安全有序进行,19日开始,根据长江防总的调度令,三峡水库将下泄流量逐步加大至2.1万立方米/秒。三峡至下游葛洲坝区间水位日变幅较大。

  通航部门决定,本次洪水期间,三峡船闸与葛洲坝船闸将不会停航。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加强了船闸设备监控,对闸次进行了计划编制,以保证两坝船闸无缝调度,安全度汛并高效运行。

  同时,通航部门还通过短信、因特网和船载终端等多种方式向船舶发出预警,要求船方加强值班、加固系泊设施,防止走锚;关注库区滑坡险情动态,远离滑坡体航行,并提醒库区码头单位及时清理大型漂浮物,确保通航安全。

  洪水期间,海事部门将加大巡航力度,随时落实按流量禁航的措施,并及时调整航标,确保三峡河段水上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