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面再掀波澜 A股盘局已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受困地量迷局,前期低点2437点失守。本系列将从资金面、政策面、外围环境以及宏观经济基本面四个角度来解析A股破局的潜在因素,深入挖掘市场方向选择背后的“源代码”。

  解析A股破局“源代码”(一)

  伴随着沪市单日486亿元的新地量,近期多方一直坚守的2437.68点终告失守。这其中既有中国水电这一“大家伙”正式招股所引发的震荡,也有久盘必跌魔咒的再度应验。尽管只是小数点位的“破局”,但A股昨日的“消极怠工”或表明积弱的A股已承受不起任何利空的打击。面对层出不穷的负面冲击,投资者或已麻木,而A股终于选择屈服,甚至无意发起一波像样的反攻。“大家伙”发行的正式启动,再加上月末考核、长假临近以及补缴存款保证金的压力,紧绷的资金面终于压垮了A股的神经,而这很可能是A股告别盘局破位下行的导火索。

  “大家伙”发行 资金面又掀波澜

  昨日中国水电正式公开发行招股,173亿元的拟募资额无疑是年内最大的IPO规模;无独有偶,今年8月底过会的陕西煤业也计划募资172亿元,这两大巨型IPO合计至少需要融资近400亿元。而根据历史情况来看,每年9到12月份往往是历史新股发行以及增发配股等融资行为的旺季,2008年之后,每年最后四个月一级市场的融资规模更要占到全年比重的40%-50%。无论是近在眼前的上百亿的融资规模,还是由此所引发的新股和增发配股节奏加快的预期,对熊途漫漫的A股而言,其所带来的釜底抽薪效果都更为显著。

  回顾“大家伙”的上市历程,即便在2007年牛市中登陆A股市场的建设银行及中国石油,当时也难免令股指“抖动”:2007年9月25日建行上市当日股指大跌59点,而当年11月5日中石油上市时股指更大跌143点;而去年有“绿鞋”机制护航的农业银行,其7月15日上市当日沪指也大跌46点。从这个角度来看,“大家伙”的登场,给股指所带来的震荡,似乎难以避免。

  当然,“大家伙”即将登场,给银行间资金面所带来的震荡也不可小视。昨日SHIBOR各期限品种多数上升,SHIBOR隔夜利率上涨28个基点至3.4777%,SHIBOR两周利率也上涨10个基点至3.5839%,SHIBOR30天利率也跳升了20多个基点。分析人士指出,“大家伙”登场肯定会给资金面带来一定压力,随着月末和长假临近,再加上银行即将面临更多的补缴存款保证金的压力,未来短期资金面可能将重回紧张局面,进而对股指构成继续下行的压力。

  利好不现 “磨底”不休

  持续两周多以来的缩量整固格局,终于在昨日被改变,2437点的年内低点被无声击穿。无可否认,中国水电发行的正式启动,是大盘破位下行的最直接导火索。但事实上,当前任何一个小利空,都可能成为压垮A股盘局的最后一根稻草,只是这跟稻草恰巧是中国水电的正式启动发行。

  回到市场逻辑层面上,相信大多数投资者都认同,短期在没有任何外力的背景下,市场很难走出一波独立上升的行情,而这种最被寄予厚望的“外力”无非是利好政策。然而,至少短期来看,市场很难看到有实际意义的利好政策出台。

  在资金面长期偏紧、通胀并未有效回落、政策短期难以看到放松迹象,以及经济下行风险仍在继续释放的大背景下,市场弱势下行的格局很难出现逆转。短期而言,虽然2437点的年内低点被击穿,但长假临近市场观望情绪仍相当浓厚,预计接下来市场仍将延续缩量“磨底”的格局,提醒投资者继续保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