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价降了我赔”的底气何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房博会期间举办的“2011广州房地产博览会高峰论坛”上,针对现场观众关于现在该不该买房,是否等到明年房价降了再买的提问,广州市政协委员、新城市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市房协副会长曹志伟语出惊人:“房价永远不会降,如果明年降了,我赔你”(9月18日《羊城晚报》)。

  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博弈的天平正在悄悄向买方倾斜。在调控高压下,僵持大半年的房价不断传来松动、下降、打折、降价销售声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环比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6个,持平的城市有30个。

  事到如今,开发商为何竟然还敢放言:“房价永远不会降,明年房价降了,我赔你”,其底气何来?正因为他们看准了楼市调控背后潜伏着的变数。最大的变数在于调控政策的变化。

  客观地说,按照过去思路,楼市调控确实已出现可能松动的环境和基础。从经济状况看,目前中国经济出现回调已经有数据支撑。长期依赖房地产创造GDP的思想,必然认为是楼市调控影响了经济增速,必然要求放松调控。从地方政府财政看,楼市交易量下跌会传导到土地市场的交易,进一步影响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以上两点,已经使得一些地方政府和专家纷纷呼吁放松调控,特别是不断放出取消限购政策的声音。这就是开发商的底气所在。

  □余丰慧(河南 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