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级稻亩产突破900公斤 高产攻关获成功(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袁隆平带各国朋友参观试验田(2009年9月摄)。新华社发

  新华社长沙9月19日电(记者禹志明谭剑)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指导的超级稻第三期目标亩产900公斤高产攻关获得成功,其隆回县百亩试验田亩产达到926.6公斤。

  上述消息是记者9月19日下午在湖南省农科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承担着冲击亩产900公斤难关的百亩试验田位于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羊古坳乡雷峰村,18块试验田共107.9亩。9月18日,这片由袁隆平研制的“Y两优2号”百亩超级杂交稻试验田正式进行收割、验收。

  农业部委派的专家组成员到场进行现场监督验收,并进行产量测定。专家组按照严格的测产验收规程,测得隆回县羊古坳乡雷峰村百亩片亩产达到926.6公斤。

  亩产900公斤用了7年时间

  ——袁隆平畅谈中国超级杂交稻

  据新华社长沙9月19日电“经严格测产,湖南省隆回县羊古坳乡108亩‘Y两优2号’试验田平均亩产为926.6公斤。”当农业部验收专家组组长、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程式华正式宣布这一测产数据时,年过八旬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脸上漾起了笑意。

  “实现亩产700公斤的目标,我们用了4年时间;实现亩产800公斤的目标,我们又用了4年。这次亩产900公斤目标获得重大突破,我们用了7年。”袁隆平告诉记者,“Y两优2号”冲击亩产900公斤的成功,再次证明只要有好的品种、好的种植栽培方法和优质耕地,我国水稻仍有较大的增产空间和提升潜力。据了解,实现杂交水稻大面积亩产900公斤是世界杂交水稻史上迄今尚无人登临的一个高峰。“这一次的成功突破意味着这个目标完全有可能实现。”袁隆平说,下一步他将把奋斗目标设定为亩产100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