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沟油恐慌冲击食油市场 龙大专家支招辨好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食品监察部门成功破获的特大地沟油案,掀起新一阵的食品安全恐慌。食用油作为老百姓居家过活的开门七件事之一,其品质安全,关系着整个家庭的饮食健康,据了解,在暴利面前,许多不法分子也是努力改进提炼工艺,经过精炼的“地沟油”,无论是在色泽、气味甚至口感上普通消费者都很难分辨。如何正确分辨地沟油和合法食用油,成为百姓关心的话题,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在线联系了山东龙大植物油有限公司的制油专家。

  对此,专家告诉记者,对于地沟油我们一般民众没有精确的仪器检测,但是还是可以通过几点简便易行的方法识别,即一看,纯净的植物油呈透明状且无色无沉淀。二闻,每种油都有各自独特的气味,但有臭味、矿物气味等异味的油不能买。三尝,用筷子取一滴油,细品其味道,酸味、焦苦味的油已发生酸败,有异味的油可能是地沟油。四听,取油层底部的油一两滴,点燃并听其响声。无响声的合格;燃烧不正常且发出“吱吱”“噼叭”等爆炸声,表明含有不同程度的水量。五问,问商家的进货渠道,必要时索要进货发票或查看当地食品卫生监督部门抽样检测报告。

  鉴于市场上查处发现,许多地沟油冒用众多知名品牌兜售,龙大集团特别提示,消费者鉴别该公司产品(龙大牌压榨一级花生油和龙大牌花生浓香食用调和油)的真伪不能只看油桶上的日期标志,关键是看日期下方的防伪码(6位数字加英文字母)。

  另外,油桶上的日期标识打印方法有多种,并非只有激光打印才是真品,龙大产品采用的是喷墨打印方式,因为喷墨打印较为安全,不会对产品造成污染,而且《GB1534-2003花生油标准》和《GB 7718-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上并未要求必须用激光打印。生产日期打印内容必须包括几点几分几秒的精确标准也纯属个别企业行为而非国家要求,所以不能由此作为食用油真假的判定标准。

  购买纯正的龙大花生油,请认准绿色食品、QS和非转基因标识,同时认准生产日期下的防伪喷码。消费者可拨打热线电话进行查询真伪,这种方式,比仅凭“生产日期标识”辨别更可靠、更科学。

  所以消费者不要迷信生产日期,新鲜食油不仅表现在保质期更在于所采用的原料新鲜,目前正是花生成熟的季节,更是新鲜花生油上市的大好时机,像龙大这样大型的花生油生产公司始终坚持“新鲜油”的理念,对花生原料的收获季节、产地、外观精挑细选之外,还特别对花生的规格、水分、酸价也进行严格的挑选,形成对花生的“六关严选”,确保每一粒花生的新鲜、优质,使每一滴花生油保持原有的营养和质量,并在第一时间推向市场,保证给消费者提供最新鲜的花生油。因此,在地沟油的恐慌下,当季花生压榨的龙大花生油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