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水电招股重创大盘 沪综指昨收盘创年内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437.68点被视为今年“铁底”,也被多方视为“不容有失”的关键点位,上周大盘在2439点止跌,更是坚定了市场“铁底”的信心。然而,中国水电发行消息如泰山压顶,沪综指昨天收盘再创年内新低,2437.68点也在盘中被一度击穿。

  中国水电招股重压大盘

  昨天市场可谓利空多多,中国水电开始招股,将公开发行不超过35亿股A股,拟募集资金173亿元。今年在此之前,华锐风电IPO募资94.59亿元,预计该股将成为今年以来最大金额的IPO。中国水电的招股刺痛了股民的敏感神经。除中国水电外,另一大盘股陕煤股份也已经过会,本周A股共有6只新股可进行网上申购,由于其中包括两只主板新股,合计拟募资规模高达45.96亿元,较上周激增422%,为6周来最高。据统计,中国股市21年融资4.3万亿元,但累计分红仅0.54万亿元,股民自然选择用脚投票。

  截至收盘,沪综指报2437.79点,跌44.55点,跌幅1.79%,成交492亿元,创出年内新低;深成指报11657.63点,跌220.60点,跌幅2.03%,成交428亿元。

  房价出拐点地产股大跌

  而昨天跌幅最大的当数地产板块,全天大跌近3%,“招保万金”集体重挫,地产龙头万科跌3.47%、金地集团跌4.56%、招商地产跌3.99%、保利地产跌5.26%,其余个股均大幅下跌。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16个,持平的城市有30个,合计较7月增加15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和持平的城市比7月增加了9个,调控效果进一步显现。“拐点论”再度出现。

  申万研究员殷姿认为,地产行业基本面下行已成不争事实,金九不再,价格止涨,上周申万跟踪的18个城市成交量环比下降20%,剔除中秋因素,实际的交易量环比亦是回落的。

  另外,中煤能源爆出透水事故盘中停牌,引发煤炭板块跟跌,而国际形势也未见好转,昨天亚太股市集体下跌,香港恒指大跌超过500点,欧洲股市开盘阶段也大跌超过2%。这些都让原本脆弱的A股百上加斤。

  机构寄望新低后反弹

  昨天的大跌令机构“2437.68点铁底”论基本绝迹,广发证券认为,在基本面毫无改观且日渐恶化之时,任何对底部的预测都是徒劳无益的,“上证指数2437.68点得失已毫无意义,但在逼近前期低点之时,不打穿2437.68点恐怕连反弹也仅是奢望。”

  银河证券认为,在短期国内因素不明朗、外围市场不确定性的背景下,A股市场弱势格局难以根本扭转,中国水电等大盘股的发行将加剧二级市场市场资金面紧张,如果没有其他利多因素对冲,预计后市大盘将因为资金面压力而使重心继续下移。

  申银万国则表示,股指自7月19日以来的短期下降趋势并无转变的迹象。深成指跌破了8月上旬的低点,上证指数的低点2437.68点未必长久形成支撑。但换个角度看,如果近期创了新低,也不必过于惊慌失措,倒是可以考虑短线抢点反弹。目前的指数距离年线的乖离率较大,成交屡创低量后多方有可能偷袭,当然系统性的上涨行情似乎尚不成熟,还需要一些时间和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