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知名餐饮纷纷陷"勾兑门" 没问题就要明白亮出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了迎合消费心理,餐厅一面给消费者灌输“原汁原味”,一面秘而不宣暗中“勾兑”,不实宣传和信息不透明是造成误解的元凶。

  前两天一个人在街上溜达找饭吃,由于单人不便点菜仿佛只能考虑各种快餐:味千拉面、康师傅牛肉面、麦当劳、肯德基、真功夫……到底吃什么好呢?思考菜式的选择,我脑子里却不由自主地浏览出一条条关于快餐食品安全问题的负面新闻。看到各家连锁餐饮店里依旧高朋满座,我开始反思自己的“不淡定”。

  过去的一个多月,诸多知名餐饮品牌纷纷陷入“勾兑门”。现代化的连锁餐饮企业依靠走标准化、规模化的方式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但近年来食品行业安全问题被屡屡见诸报端,消费者一看到“勾兑”、“添加”等字样便“风声鹤唳”。

  来自经营者的解释是:“用传统方式熬汤,时间长,成本高,在客流量大的店尤其是连锁企业,很难操作。相比之下,勾兑即调即用,在中心工厂制作统一原料,只要操作规范,更容易做到标准化。”

  业界专家指出,“勾兑”并非就是“坏东西”。勾兑属于正常的食品操作工艺,但前提是须从有合格资质的正规厂家采购原料,包括添加剂在内的各种成分都须经过严格的质量检验,并做出明显标注和公示。只要符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就对人体无害。

  通过大规模工厂化生产出浓缩的材料,到餐厅后以勾兑的方式出售,从而保证了产品口味一致、品质可控,这也是像味千拉面、肯德基、麦当劳等国际连锁餐饮企业标准化经营的必要条件之一。

  此次陷入骨汤门事件的味千拉面,当初日本第一家味千拉面开店时,就曾采用现熬骨汤的方式,但猪骨原汤浓重的气味对周围邻居造成了困扰。而熬汤后的废弃猪骨及油脂不但回收成本高,而且容易污染环境。而现在采用在现代化工厂统一熬制骨汤,中央厨房统一加工,实则是为了保障全国近600家门店所有骨汤品质的统一。

  消费者对勾兑事件产生强烈反响的实质问题是标准化工艺与消费者预期之间存在着“代沟”,以传统美食为主的中国消费者在享用现代化连锁快餐时,会不可避免的将勾兑的汤料与“原汁原味”的中式餐饮做一番比较。

  其实,消费者都是明事理的,如果商家一早把“勾兑”这事儿说个明白,消费者何来误会?为了迎合消费心理,餐厅一面给消费者灌输“原汁原味”,一面秘而不宣暗中“勾兑”,不实宣传和信息不透明是造成误解的元凶。

  既然没问题,就明白亮出食品行业吃信息不透明的亏已经不少了,希望企业经营者们都能吸取教训,做事明明白白,别再遮遮掩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