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举办第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 揭秘CPI统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20日)举办第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国民生产总值、住户收支,一个个统计数字的出炉,究竟经历了多少道关卡?现在,各大媒体记者共同进入国际统计局,近距离接触神秘的“数字殿堂”。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副局长等相关负责人在现场直接与大家面对面进行交流,而且还有很多网友以及基层的工作也与大家坐在一起。另外,在现场的微博大屏幕上还可以显示网友进行的提问与互动,有网友质疑CPI统计的真实性,尤其是它如何出炉的,针对这个问题,统计局现场播放了一个短片。

  在统计CPI的时候,首先,是把具有代表性的规格商品划分食品、研究用品、衣着等八大类,每一类价格数据都有物价的调查员进行采集,采价工作是生产CPI的基础工作。然后,全国各调查点的采调数据通过网络报送到省级调查总队,经过审计之后下月之前上报国家统计局,审核无误之后会审全国和各省的CPI结果。这是规范统一的采价方案,也是近5万个采价点近4000名调查员心血和汗水。

  一位江苏宿迁的采价员接受采访表示,他从1998年开始进行基层工作的,当时情况非常艰难的。很多时候,面对的调查对象层次都是非常不一样的,最大的困难就是话难听、脸难看、门难进,要求实际成交价进行统计,这种情况往往是得不到调查对象的接受和认可。这样的话,他们的工作也非常的难开展,但是,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最后把一个个数据统计了出来。

  有人提问说,美国的物价比中国高,但是中国的CPI比美国高,这种现象如何解释?马建堂表示,美国、中国的物价是绝对水平上一个汉堡包卖多少钱,而统计局统计的CPI是相对水平,反映的是物价比去年同期涨了多少。CPI反映的是一个相对的涨价水平,例如,全国4000个小庄针对了600到1000个左右的价格规格品进行调查,定时定点的人员来进行采价,汇集出来价格变化指标往往跟实际感觉是有些不一样,但这是一个整体的一个概念。并且,这1000个价格规格品不是凭空选出的,是根据入户调查,根据消费支出的权重,最后得出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