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保障化工产品安全生产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日前召开的“国际合作——化工安全与安保大会”上,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尤祖姆居呼吁各国全面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并进一步深化化工应用和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确保化学技术和平利用、造福人类。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在发言中也提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将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本质安全型行业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重点。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指出,由于国内安全生产标准相对较低且大部分化工原料及化工产品的危险系数较高等原因,近年来国内化工安全事故频频发生,我国对于化工安全生产日渐重视。尤其是今年,我国各相关部门已经逐步完善并出台了多项关于化工安全生产的监管制度和法律法规,这对于保障我国化工产品的安全生产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据相关资料显示,今年3月份,我国颁布了新《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7月20日,国家安监总局同时就《氨气安全规程》、《纯碱生产企业安全规范》、《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评价细则》、《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方法应用指南》及《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5项标准公开征求意见;9月6日,国家安监总局对外正式发布了《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等。

  常轶智同时指出,现在我国不仅逐步制定和完善化工安全生产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还从培养企业和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环保门槛等方面来保障化工产品的安全生产。例如,环保部日前在京召开化学品等重点领域环境隐患排查视频工作会议上指出,除节能减排的技术改造项目之外,自2011年9月15日起,我国将暂停受理在工业园区外新建、改建、扩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项目的各类申请。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石油化工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虽然我国已先后出台了《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40多部关于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并相继制订了《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等80多部部门规章,但由于科学民主立法程度不高、法规质量相对较低、法规之间联系不紧密和缺乏整体性等原因,这些关于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文/中投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