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一小区25名儿童集体血铅超标 被关企业喊冤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体内血铅值超标,孩子的尿样每天都要送检。

  上海市浦东新区康花新村的居民近日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打来电话反映,说小区的数十个孩子集体血铅超标。

  事情发生后,上海市有关部门介入了调查,目前初步认定的罪魁祸首竟然是与小区居民朝夕相伴了16年的老邻居,全球最大的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上海江森自控国际蓄电池有限公司。

  ·小区25个孩子体内血铅值超标

  9月19号,上海新华医院儿科病房,一岁多的小欣雨叼着奶嘴儿,依偎在奶奶的怀里哭闹着,39.9度的高烧让她非常难受。

  小欣雨母亲:她身体不太舒服,有点发热发烧,正在打盐水,现在她烧到39.9度了。

  小欣雨脸红红的,看起来她很不舒服,而她的哥哥,7岁的小豪却站妹妹的旁边,又蹦又跳,见到有人进来就大声喊叫着,显得很兴奋,似乎完全忘记了自己的左手背正在扎着针头。

  小豪:都是记者吗?

  记者:谁姓顾啊?

  小豪:我,顾豪,自豪的豪。

  记者:医生给她采取了什么治疗措施?

  母亲:开了点退热的药。

  小豪:(抢话)退烧药,哪是退热药。

  记者:这是你妹妹?

  小豪:啊。

  虽然小豪看起来很高兴,但这更加让母亲孙女士担忧起来,她说,看来儿子的病并不见好转。

  记者:你孩子看起来挺淘气啊?

  孙女士:就是这个症状,你看他不停的。你看他一直玩,不睡觉,没感觉疲劳的。小的就是晚上不睡觉,一直要吵的。他东西扔掉了就很开心,吃完饭碗就扔掉,他就很开心,就开始笑了。

  在康花新村,与小豪兄妹同样好动的孩子还有几十个。居民曹先生说,2岁孙女小宇的病情似乎更严重。

  曹先生:多动,还有的时候好好,我抱着或者奶奶抱着,她反倒咬你一口,住院的小孩都有这个症状,烦躁,多动,饭吃不下。

  是什么造成孩子们的集体好动?家长们困惑了很长时间。

  曹先生:抵抗力下降,小时候一个月基本去两次医院,就是发烧,或者是恶心。医生说是小孩过敏性体质,我还以为孩子本来体质就虚弱,肯定这里有原因的了。

  解开多年的谜底是因为今年9月出现的一个意外。

  曹先生:有一个小孩自己发病,身体一直不好,查不出来什么病,三岁要入幼儿园体检的时候查出来的,大家一片哗然,都去验血去了。

  集体检查的结果是,小区好动的儿童中25名孩子体内血铅值超标。

  这份由上海艾迪康检验所作出的检测报告中记载,小豪和妹妹小欣雨的体内全血铅指标分别为每升700微克和897微克,而紧跟化验结果后的参考值为每升小于100微克,也就是说这对兄妹体内的血铅超标了7倍之多。

  与此同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部附属新华医院作出的化验结论是,两个孩子的指标分别是393和497,也都超标。

  其他20多名孩子的检测结果也大同小异,小宇的检测数值是每升血液里有589微克的铅。

  9月12号,小豪兄妹和其他11个孩子被送到了新华医院接受治疗。

  经过第一轮治疗,9名孩子已经出院,但小豪兄妹等4个孩子继续在留在医院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