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券型基金亏损面扩大 净值竟然一天暴跌14%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7月份以来因城投债违约风险预期带动债券市场大幅下跌,债券型基金亏损面进一步扩大。近日个别分级债基中进取份额又出现了一天净值下跌近14%的情形,这再次提醒了基民:债券基金风险也不小。

  一天下跌近14%

  “没想到债券基金也会下跌得这么厉害。”昨日基民傅先生告诉记者,9月15日裕祥B单位净值收于0.7390元,比14日单位净值少了0.116元,一天时间单位净值下跌幅度竟然高达13.56%。傅先生查阅基金历史净值发现,上周裕祥B单周下跌幅度高达19.62%。如从今年6月10日成立以来计算,累计跌幅更是高达31.12%。

  据了解,今年6月初博时裕祥B发行。博时裕祥整体规模定为40亿元,分为稳健和进取两部分,博时裕祥A、B账户份额比例为8∶2。裕祥A份额上限规模为32亿元,裕祥B份额上限规模为8亿元。在收益方面,裕祥B不作约定,而是在基金整体运作收益中取得分配给裕祥A约定收益后的剩余收益,裕祥B初始杠杆高达5倍。“这是目前初始杠杆最高的分级基金。”国海证券福州营业部资深投资顾问郭大勇表示,裕祥B投资组合重仓“11国债13”,15日当天该债券大跌1.69%。这是裕祥B单位净值大幅下跌的主因。不过其表示,与此前城投债违约风险预期带动大面积债基净值下跌相比,15日当天其他分级债基进取份额净值变动不大,博时裕祥B单日净值下跌幅度罕见,说明这是该基金投资遇到单只债券风险,算是小概率事件。

  高杠杆是双刃剑

  分级债基去年10月首度亮相,投资渠道与传统债基一样,在设计上采用分级模式。客户通过券商场内认购,分级债基将按一定比例将份额分成A类低风险份额和B类高风险份额。分级债基刚一亮相就被投资者认购一空。

  虽然发行时很火爆,但受制于债券市场不利因素影响,债券型基金今年普遍表现不尽人意。郭大勇表示,7月份以来在城投债违约风险预期下,债券型基金净值普遍走低。分级债基进取份额因有放大倍数净值下跌明显。从6月6日至9月5日,股市、债市均表现不济。基金中杠杆基金跌幅最大,令人意外的是,在此期间净值跌幅最大的不是分级股票基金而是分级债基。大成景丰B短短3个月跌幅超过25%。其可转债持仓比例高达32.4%,企业债持仓比例高达67.47%,在此轮城投债、可转债暴跌行情中受伤严重。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9月16日,今年成立的8只分级债基的进取份额中,除了一只刚成立不久的单位净值保持在1元面值外,其余7只单位净值全部跌破面值:其中表现最差的是6月10日成立的博时裕祥B,成立3个多月时间亏损31.1%;今年3月23日成立的嘉实多利进取亏损超过20%;去年成立的3只分级债基中,大成景丰B今年初以来亏损幅度达30.35%,自去年10月15日成立以来累计亏损32.3%。

  天源证券福州营业部傅宁辉表示,分级债基进取份额与分级股票基金进取份额性质一样,均是让渡部分收益以优先保证稳健份额收益,从而取得放大倍数权利。客户在投资分级债基时要了解,进取份额上涨行情中升得快,在下跌行情中同样也跌得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