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鸭王”该是谁的宠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河南潢川县,有着“世界鸭王”之称的上市公司华英农业,一方面,因其巨大的GDP贡献,受宠于当地政府;另一方面,又因其严重污染环境,受到当地百姓的诟病。

  媒体报道用了“政府的‘宠儿’”这个词,来表明这家上市企业对当地经济的意义。问题的关键也在这里,为什么当地百姓颇多抱怨的产业能成为政府的“宠儿”呢?

  根据各地政府对自己所“宠爱”企业的习惯,往往是对这些企业“护短”。此前,哈药总厂污染久拖不决就是一个显见的例子。自哈药制药总厂建设投产以来,附近居民投诉连连,《人民日报》两次曝光哈药任意排放污水,黑龙江多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当地人大多次讨论。结果怎样?在民众、舆论、政协、人大的追问中,却缺少两个不该缺的角色——当地政府机构和当地司法部门。

  河南潢川县的“世界鸭王”也是如此,当地居民连连追问,却是敌不过政府的一个“宠”字——高税收、高就业率,且养殖业本身和民众菜篮子又密切相关,要想让这样的企业慢下来,承担起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恐怕不只是企业想说“不”。

  对于养殖业环境污染治理,专家早已给出了一举数得的立体生态种养结合方案。问题是,被华英农业的鸭粪所“营养”的稻子并没有因此茁壮成长。相反,这些稻子的米质发黑,当地村民自己也不愿意吃。被鸭粪“营养”过的稻米不能吃,追根溯源,排泄出这样粪便的鸭子还能不能吃?

  “世界鸭王”该是谁的宠儿?这本身不应该是个问题。是消费者的宠儿,就应该是市场的宠儿;是周边区域居民的宠儿,也应该是这个社会的宠儿。这些角色本身非但并行不悖,还应相辅相成——上述所有角色利益本身并不对立,只是需要很好地协调而已。政府是上述所有利益的协调人,而不是某一类角色的利益代言人。

  “世界鸭王”可以是消费者的宠儿,可以是其所在区域居民的宠儿,恰恰不应该是当地政府的宠儿。倘若强势政府在利益协调上偏向于某一类角色,甚至,不顾一切地站在某个角色一边,成为某一类角色利益的代言人,那么,环保专家们绞尽脑汁想出再多的“系统治污”方案也没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