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花旗沈明高:中国经济增长应考虑减少外需依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专电(记者 谢鹏)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为消除市场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中国一方面需要承受较低的增长速度,另一方面需要加快推出与欧美经济脱钩的举措。

  沈明高谈到,中国经济今明两年会否出现增速明显下滑,与欧美会否出现经济衰退有密切关系。如果欧美经济增速低于1%,中国出口增长可能减速,致使经济增速明显下滑。

  沈明高说,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外部负面因素是全球经济将面临一个较长时间的低增长,甚至间歇性负增长。中国的应对办法应是从外需投资(为出口而投资)转向内需投资(为国内消费和服务业发展而投资)。

  沈明高认为,未来中国7%左右的经济增长可能是一个“新常规”。中国政策选择不应该着眼于更高增速,而是如何维持一个较低但更可持续的增速,并在这一增速之下创造足够的工作机会。他认为,中国应加快结构调整,其中开放服务业是关键,因为这既可创造足够就业,也可以通过增加服务业供给推动内需投资和消费。

  沈明高说,花旗认同中国物价水平已在7月见顶的判断,但认为未来物价回落到何种水平仍有不确定性。其原因一是食品价格仍有上涨压力,二是发达国家仍有可能推出量化宽松措施,加剧全球流动性过剩,推高大宗商品价格。

  对于长期趋势,他认为,以中国经济所处的发展阶段和结构调整的潜力来看,中国经济仍然处在一个增长的长周期中,关键在于能否实现增长动力的结构性转换。在高储蓄率之下,投资甚至是中国未来10年增长的动力之一。

  目前,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存在进一步放松的倾向,而新兴经济体的政策总体偏紧。沈明高认为,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经济可以通过沟通与协调来化解上述僵局,但各方必须共同接受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全球经济将经历一个低增长时期,发达国家应慎推宽松政策,而新兴市场经济也应为全球经济再平衡作出贡献。

  沈明高还指出,欧美主权信用风险凸显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但人民币国际化仍将是一个漫长过程,这取决于各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也有赖于国内金融市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的提高。短期而言,可期的变化是,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可能会扩大,人民币参考的一揽子货币中新兴市场货币的比重将逐步提高。

  关于中国经济的“外溢”影响问题,沈明高认为,就目前而言,中国经济的较快增长支持了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并增加了中国从新兴市场的进口,中国在全球奢侈品消费和机械产品进口方面更体现了收入增长和工资上涨等结构性变化。

   

搜索更多沈明高 外需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