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北部分银行房贷进入“冻结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楼市素有“金九银十”的说法,每年九十月份都进入一个旺季。但笔者日前了解到,如今虽然已进入“金九”,但由于信贷收紧趋势一直未变,除了不少银行房贷越来越难办外,省会部分股份制银行已经停放房贷,恢复时间不确定。

  从一开始的各大银行房贷利率争相打折的“价格战”,到信贷收紧趋势之下贷款利率折扣逐渐取消,再到不少银行不仅将房贷利率上浮,同时也提高了首付比例……这一过程,仅仅用了一年时间。“虽然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没有宣布‘停贷’,但是房贷放款时间从正常的一个月以内大幅延迟到两至三个月,甚至要求个别客户等待6个月的‘超长’时间,这不相当于是在变相‘停贷’嘛?”9月初,正心急如焚为房贷奔波的刘先生向笔者抱怨道。

  据了解,随着持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三类保证金存款纳入准备金缴存范畴等政策的实施,各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信贷额度都趋于紧张,逐渐开始收缩房贷方面的业务。“个人的房贷现在已经不做了,只有停贷前和开发商签约合作的期房能办理按揭。”日前,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的工作人员向客户这样解释。

  “对于首套住房贷款,大部分银行还会承办房贷业务,只是将其放贷门槛提高,并且房贷利率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20%。”河北银行信贷部的负责人表示,“若是办理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至少是50%。”“虽然个人房贷业务仍在继续,但由于信贷额度较为紧张,现在贷款办理的速度非常慢。”一家国有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目前在省会房地产市场,开发商与银行按揭业务的合作也在不断减少。

  笔者调查发现,目前,省会几乎所有银行均已取消了首套房贷款的利率优惠,各大国有银行也纷纷表示,目前他们的贷款政策都是首套房贷首付三成,利率按基准利率上浮,各银行上浮幅度不等,一般为10%-30%,最低5%。

  某股份制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向笔者透露,目前银行房贷业务的工作重心已转向二套房贷,“因为在首付和利率上都要高于首套房贷,所以我们更愿意放二套房贷。”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往年信贷额度充足时,个人房贷业务因风险小、坏账率低、还款稳定等特性受到各大银行青睐。而如今,随着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不断提高,信贷规模缩减,导致资金短缺,个人房贷业务成了“鸡肋”。“现在银行普遍的做法是以价补量,提高利率以增加利润空间。”(来源:河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