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索尼中国艰难实现电视盈利 抛弃向经销商压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永田晴康

  欧美债务危机弥漫 消费终端遭遇重创

  持续的欧美债务危机对终端消费市场造成了重创,刚刚从大地震中恢复过来的索尼可能不得不接受电视业务连续8年亏损的现实,而唯一的亮点则在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

  索尼中国区总裁永田晴康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的电视市场竞争是全球最激烈的,不过从2009年到2011年(预测),索尼中国的电视业务是赢利的。这直接导致了索尼决定持续加大对华投入,“索尼中国的业务在全球的重要性日益增长”。

  抛弃向经销商压货

  彩电市场今年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迷期,永田晴康坦言,2011年和2012年对主要电视厂商来说,是比较难过的一段时期。

  此前公布的成绩单显示,索尼今年第二季度再亏损155亿日元(约2亿美元)。索尼还宣布,将截至明年3月底的全财年的纯利预测由800亿日元降至600亿日元。

  更让外界关注的彩电业务也可能因为欧美市场的欠佳表现而出现连续8年的亏损,但永田晴康表示,在过去两年里,索尼中国电视业务是盈利的,并因此而连续获得索尼总部的嘉奖,“今年索尼中国电视业务也是盈利的”。

  这一成绩一方面得益于中国三、四级电视市场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是因为索尼调整了渠道代理体系,并针对三、四级市场推出相对更便宜的电视产品。同时,永田晴康透露,索尼也改变向经销商压货的做法,帮助经销商合理调整库存,这让索尼对终端市场有了更快速的反应。

  “索尼绝不会放弃电视业务”

  作为日本企业的代表,索尼在电视业务上的持续亏损也让业界开始传言索尼将会出售电视业务。不过,永田晴康对此予以否认:“索尼绝不会放弃电视业务,不会退出。”此外,电视产品在未来科技产业发展中,也是3C融合的核心。

  永田晴康表示,他不认为苹果介入电视领域会带来很大的挑战,“电视技术有一定门槛,如果苹果通过ODM方式进行电视生产,画质的质量无疑会受到生产厂家技术水平的限制”。

  永田晴康强调,“索尼拥有绝对优势和份额的领域是数码相机和游戏方面,在这两个领域,无论是三星还是苹果都不能和索尼在同一水平线上竞争。”

  遗憾的是,近几年来,索尼融合硬件技术、创造新的拳头产品没有出现,永田晴康指出,这是索尼目前最大的课题,整个集团也在研发这样一个产品。(文/图 记者刘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