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推出"铁矿石价格指数"力争全球铁矿石定价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齐中熙 王敏)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联合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和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20日正式向外界推出“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旨在更科学、合理、真实地反映铁矿石价格变化情况,更好为钢铁企业和贸易企业提供信息服务。从10月份起,这一指数将按周公开发布。

  业界表示,对于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超过60%的中国来讲,“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的推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此次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的编制,对于促进我国钢铁行业的健康平稳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铁矿石是钢铁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料。近年来,中国钢铁产量快速增长,对进口铁矿石资源的依存度不断上升,铁矿石价格持续大幅攀升,已成为影响钢铁行业经济效益的主要因素。”中国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表示。

  在铁矿石的定价问题上,目前国际矿山主要参考的价格指数有三个:环球钢讯的TSI指数、金属导报的MBIO指数和普氏能源资讯的普氏指数,均为外资机构编制。中国钢铁业界一直呼吁制定“中国版”铁矿石价格指数。

  据悉,“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由“国产铁矿石价格指数”和“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两部分组成,均以1994年4月份价格为基数(100点)。国产铁矿石价格指数来源为全国主要产区的铁精矿市场成交含税价格;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以进口量最大的粉矿价格为基础计算。

  中国是世界上钢铁产量最多的国家。自1996年粗钢产量突破1亿吨后,至2010年已连续十多年居世界第一位,占全球钢产量的比重也由1996年的13.5%上升到2010的44.3%。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提供了重要保障。

  “然而,随着中国钢铁产量快速增长,铁矿石需求也迅速增加,对进口铁矿石的依存度不断上升。2010年,中国进口铁矿石消费量占国内消费量的63%左右。”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朱继民说。

  近年来,铁矿石价格持续大幅攀升。今年前8个月,中国累计进口铁矿石4.48亿吨,同比增加4271万吨,增长10.6%;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格164.36美元/吨,同比上升44.8美元,升幅达37.5%。因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多支出的外汇达200.5亿美元,相当于增加钢铁行业成本近1300亿元人民币。

  “据钢铁协会统计,今年1-7月份大中型钢铁企业销售利润率只有3.08%,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远低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11%的水平,钢铁企业成本压力越来越大。”朱继民说。

  2010年,中国进口铁矿石6.18亿吨,对外依存度为62.5%。而去年全球铁矿石贸易量为10.81亿吨。目前世界三大铁矿石巨头(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生产量占全球成品矿产量的38%,占世界铁矿石贸易量的比例高达70%。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会长邵安林认为,世界铁矿石价格将持续高位运行。近年来,定价模式又发生了变化,金融化趋势更加明显,三大矿业巨头的主要股东都是国际金融寡头,谈判定价的机制不复存在,已由长协定价、季度定价、现货定价机制转变为指数定价和期货定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