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飞机"中国心"研发提速 中航商发多研究中心同步建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我国商用航空发动机研制又有重大举措:“上海超级计算机中心商发分中心”、“结构完整性工程研究中心”和“整机结构分析工程研究中心” 3个研究中心同步建立。这不仅标志着我国大型客机发动机相关设计及关键技术攻关工作又有实质性推进,更标志着大客机发动机产业与上海有了更紧密的结合。

  大型客机发动机研制项目副总设计师王志强告诉记者,“超算商发分中心”是中航商发与上海超算中心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一种战略联盟,也是整合上海航空发动机产业链的试点单位。双方将按照“超算分中心”、“联合计算平台”和 “航空发动机云计算平台”3个阶段展开合作。目前,上海超算中心所拥有的高校、企业与研究机构等资源,可与中航商发实现共享。随着研发进展,2014年,中航商发将统筹国内航空发动机相关领域的供应商资源,与上海超算中心实现协同计算。到2016年,中航商发将把全球供应商企业平台接入航空发动机云计算平台,并共同承担国际合作项目。“结构完整性工程研究中心”将邀请交大、同济、华东理工等全国10所高校的专家,对发动机不同零部件的疲劳模型与分析方法,共同确定研究课题。目前,我国高校在该领域的研究能力,基本与国际水平并行。此外,宝钢集团也在跟踪大飞机的研发需求,不断细化项目所需特种板、型材、连接件、发动机用材等关键材料的研发;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也在对大客机发动机的涂层、涂料进行攻关。

  “整机结构分析工程研究中心”则相当于一个“虚拟的装配车间”,开发的整机数值仿真技术将为民用航空发动机研制提供全流程的服务,研究成果将应用于“长江发动机”的研制、集成装配、适航验证和售后服务。

  昨天,国产大客机发动机技术产品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也开始向业内专家展开意见征求。中航商发总经理王之林说,规划将于年底定稿,明年开始实施。产业规划的确定,好比我国商用航空发动机产业也有了“发动机”。数据显示,如果以向民用船舶业投入1元钱、产业拉动价值为1个单元计算,那么家电为45,汽车为80,而飞机整机为800,航空发动机为1400。

  按照时间表,至2016年,中航工业商发将陆续建立先进燃烧技术、控制技术、低排放、低噪声等十余个不同领域的基础技术研究平台,并完成大客发动机验证机研制,形成总体设计集成、总装试车和试验验证能力,2020年前后完成发动机型号研制并交付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