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指坠崖我们能咋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是高位盘旋的CPI,国外是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就在A股吓得发抖的时候,中国水电昨天的一纸发行公告终于将股市推下万丈悬崖,昨天的A股呈自由落体状,最后报2437.79点,这已经是去年7月以来的最低点位。

  中国水电“落井下石”,让A股重融资轻回报的本质再次被证实。翻开中国股市的记事本,在过去的20年里,股民奉献了3.7万亿元的融资金额,上市公司对公众投资者的分红不到4000亿元,大约只有融资额的10%。新股发行、再融资、解禁限售股套现去年分别从市场抽走4883亿元、5317亿元、677亿元,今年上半年又分别抽走1726.84亿元、1177.76亿元、616亿元。甩开这些枯燥的数据,更让股民们不能理解的是,这些超级企业为什么偏偏在股市弱不禁风的时候“趁火打劫”?管理层为什么要选这个时候开闸放水?

  根据发行资料,此次中国水电计划募集资金173亿,目前沪市日成交量不到500亿,面对这个大家伙确实是hold不住,下跌应属正常反应。中国水电发行让股民很容易联想到2007年11月5日的惨痛记忆,那一天中石油上市,直接把小散挂在6000点之上,时光一晃马上就四年了,今天的指数还在6000点的腰部之下,中石油更是不足当时股价的四分之一,散户们被深深套牢。

  超级大盘股发行往往成为压倒A股的最后一根稻草,会形成股市重要的顶部或底部,这次会怎么样呢?

  股市的机会从来都是跌出来的。从短期看,股指在坠崖之后还会飞一段,完成一个加速的赶底过程后得到一个重要的底部。这个过程股票价格的弹性很大,弱市股会遭穷追猛打,一部分强势股可能会补跌下杀,但也会有少部分股票开始提前盘底,大盘大跌小幅整理,大盘企稳则大幅上拉,这些股票可看做未来的“聚宝盆”。

  从长期看,股市基本面可谓灰暗,高高在上的CPI让紧缩政策不能松懈,美国信用降级、欧债危机可能进一步压缩中国出口,经济减速已成事实。还有A股只能生不能死的制度设计,大大提高了股票的整体溢价,还给权力寻租提供了条件。我们能寄希望的只有经济转型了,而转型之路艰难而漫长,成功与否难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