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深A股市值或再跌去1万亿-2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沪深A股低开低走,前期沪指最低点2437.68点应声而破。

  沪综指开盘2469.60点,最高2469.60点,最低2437.17点,收盘2437.79点,跌44.55点,跌幅1.79%,成交492亿元;深成指开盘10815.80点,最高10815.80点,最低10646.49点,收盘11657.63点,跌220.60点,跌幅2.03%,成交428亿元。

  盘面观察,所有板块一片惨绿,无一翻红,特别是煤炭、房地产板块重挫逾3%,沉重地打击了大盘人气,拖累大盘创出新低点。

  消息面上,中国水电、陕煤股份两巨头IPO过会,预计将融资345亿元,这将对近期A股市场形成重大利空。此外,温家宝周末表示,将继续采取措施调控物价,这体现了政府控制通胀的决心,今年下半年放松货币政策也就根本没戏。货币政策是A股的宏观大环境,因此A股屡创新低也就不奇怪。

  目前股市本身的存量资金有限,一直在苟延残喘,现在又猛然大幅度再度“抽血”,就像一个本来就失血的病人,还要向外继续抽血,即使不死也命不久矣。

  统计显示,中国上市公司在过去21年里融资4.3万亿元,普通股东累计分红仅0.54万亿元。这也再度说明,管理层所谓的“市场化发行改革”,只是重融资重圈钱,全然置投资者保护而不顾。

  中国股市诞生21年,起初是为国企解困、为国企改革而生。这个初级阶段任务完成之后,股市即被抛弃,从2001年2200点跌至2005年最低998点,股市几乎被“推倒重来”。2005年之后实行股权分置改革,中国股民原本以为从此A股会像发达国家一样,走出长期慢牛行情。

  然而,2008年金融海啸,中国经济又赋予了经济转型的历史重担。为了经济转型,新股IPO“大跃进”式进行,A股上市公司急速上升,A股市值急剧膨胀,一跃而成为全球股市第二。21年时间,就完成了发达国家需要一二百年才能完成的股市规模发展进程。伴随的结果就是,中国股市一路下跌,股民亏损累累,圈钱成功者则欢声笑语。

  最新统计,A股总市值是24.15万亿元。若按本栏此前推断要跌至22万亿-23万亿元,才算真正见到第三次历史大底,那么尚需再跌去1万亿-2万亿元市值。目前A股已有3万亿元市值蒸发了,若真还要再跌1万亿-2万亿元,股民将情何以堪?

  上周,本栏多次预判“沪指前期低点2437点”恐怕很快会被跌破,不想真的就“一语成谶”,这心里已经不知是应该为预判正确而高兴,还是应该为“扭曲的中国股市”而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