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年增税11.2万亿日元 日本增税方案考验新政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政府16日提出,在今后十年间增税11.2万亿日元(约合1456亿美元),用于灾后重建。朝日新闻社17日评论,增税提议将痛苦地考验野田佳彦政府的勇气和执政技巧。 

  削减政府开支

  日本政府税制调查会提出的增税方案,包括增加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内容。英国《金融时报》18日评论,这反映野田政府想确保灾后重建负担不会由以后几代人承担。

  财务大臣安住淳说:“这令我们痛苦,但希望能赢得公众理解,因为这场灾难史无前例。” 

  不过,执政党民主党的一些成员担心增税措施可能产生政治经济影响,称日本仍有发行长期国债为重建融资的足够空间。

  政府官员强调,除增税外,他们将削减政府开支,以及借助可能的国有资产出售,为灾后重建融资。可能出售的资产包括政府所持的日本烟草公司部分股份。

  措施细节

  为减少反对增税的声浪,方案删除了短期提高消费税的措施。不过,个人所得税提高期限从原先所说的5年延长至10年。

  根据方案,个人所得税将人均上调5.5%。如果采取同时增收烟草税的办法,个人所得税将上调4%左右。其中,富裕阶层将比低收入阶层承担更重的个人所得税。

  《读卖新闻》计算,这意味一个有两个孩子的双亲家庭,如果年收入500万日元(6.5万美元),每年将额外交纳大约4300日元(56美元)税赋。此后10年间,这项增税可使日本政府进项超过7万亿日元(910亿美元)。

  增税方案同样包括短期的企业税增税措施,增税期限为3年。这项措施预期将冲抵政府去年12月下调企业税税率产生的影响,今后3年间预期为政府进项大约2.4万亿日元(312亿美元)。

  增税法案必定将在日本国会遭遇激烈辩论。不过,方案最大的阻力可能来自执政党内部。民主党重量级人物小泽一郎的一些支持者强烈反对方案措施。

  方案将交由民主党的一个税务委员会讨论。委员会希望将在本月月底前达成一致,为与在野党进一步讨论扫清道路。卜晓明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