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内人士预计民间借贷风险或在今年底集中爆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老板靠“贵利”拆东墙补西墙,小老板还不起款,全家一夜蒸发,范围广伪造“房产”抵押,借“贵利”不还,从制造业扩展至商贸流通甚至普通家庭;利息高,有的民间拆借年息已超过100% ;参与者众,甚至有银行资金充当民间拆借“二传手”。制图/麦宇恒 

  遇恶意连环贷,欲收高利者变“水鱼”

  珠三角出现多宗民间借贷纠纷:借钱者借下家还上家,骗十几个债权人上亿债款;有老板还不起钱,全家连夜“蒸发”;专家称:中国式次贷危机绝非危言耸听

  被高利率“催肥”的民间借贷正在显露风险。羊城晚报记者连日对广东民间借贷进行调查发现,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区已经出现多宗因资金链断裂导致的民间借贷纠纷。恶意“连环贷”成为其中的风险放大镜。一些债务人同时向多个放贷人连环借贷,令民间放贷这门生意如火中取栗般风险四伏,不少放“贵利”者受骗当“水鱼”。

  “借钱者借下家还上家,十几个债权人就这样被骗了”,知情人士近日向记者报料称,有老板靠借“贵利”撑起一大盘生意,结果害苦了一众借贷人。甚至广州某著名酒店连锁集团也因收购该老板名下酒店而中了招。“款项付出一大半,酒店突然过户到他人名下”。一番调查竟发现,原来这个老板同时向十几个债权人借了钱,涉及金额过亿元。

  让人称奇的是,事件爆出前,个别债权人已经发现其所谓大老板的真面目,但并未将其绳之以法,反倒“推波助澜”,“不如让他继续向下家借款弥补自己损失”的想法,令雪球继续滚大。

  记者调查发现,珠三角地区一些工厂老板连夜“走佬”,之后来了一些“要账”的,大家才知道原来老板借了高利贷,而且不止一家。今年前9个月,广州市中院二审的民间借贷纠纷案高达408件,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30%,民间借贷更为活跃的东莞、佛山、中山等地,情况更严重。

  业内人士分析,从目前看,广东地区民间借贷的风险还未到大规模爆发的时候,但“连环贷”无疑是风险放大镜,会成倍放大放贷公司风险并向上游传导。

  靠“贵利”盘起生意,靠生意再借“贵利”,风险一环一环传导下去,这种民间草根资金的“创新”游戏,竟与美国的次贷危机惊人地相似。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式次贷危机,绝不是夸大其辞。”

  江浙等地民间借贷频现危情,潜行地下的广东民间借贷能否独善其身?羊城晚报记者连日来深入珠三角地区,发现广州、深圳等地区民间借贷已经出现资金链断裂个案,这些纠纷中涌现的恶意“连环贷”更成为风险放大镜,将许多始作俑的民间放贷人置于风口浪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