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回应“证监会建议取缔VIE模式”报道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0日讯 今天上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商务部正在与有关部门研究如何规范协议控制模式(VIE)的做法和行为。

  日前,有报道称中国证监会已向国务院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土豆网等互联网企业境外上市情况的汇报》的报告,建议国务院采取行动,取缔VIE这种有争议的公司结构。

  沈丹阳在接收媒体提问时表示,并不了解是否有这一报告,对VIE这一模式,目前并无法律法规和专门政策加以规范。但他同时表示,商务部正和有关部门一起研究如何规范这种投资的做法和行为。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道琼斯记者:有报道说证监会已经把一个报告提交给国务院,这个报告的标题是“关于土豆网等互联网企业境外上市情况的汇报”,报告当中提到一些建议是针对让国内的企业用VIE模式在境外上市。报告中有一个建议,这些公司应该先获得商务部的批准许可才能用这个模式在境外上市。请问,商务部知道这个报告吗?你们是否帮证监会起草了这个报告,无论你们是否知道这个报告,是否觉得这个改革是有必要的?

  沈丹阳:谢你的提问。首先,你刚才讲的这个报告不是商务部往上报的,目前我不了解有这么一个报告,听你的介绍,相关情况应该是向其他有关部门做进一步的了解。

  第二,VIE也称协议控制模式,对于VIE的形式,目前还没有法律规定,也没有法规和专门政策加以规范。商务部和有关部门将研究如何规范这种投资的做法和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