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通部:收费公路政策需坚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消息:昨天的《人民日报》刊发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的文章《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文中表示,根据我国现阶段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收费公路政策需要继续坚持下去。

  文章认为,“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是我国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政策的重要内容,自1984年实施以来,有效缓解了公路建设资金不足的矛盾,加快了我国公路建设步伐。当前,世界上有60多个国家采取收费公路的方式建设和发展高速公路。根据我国现阶段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收费公路政策仍然是今后一个时期筹集公路交通建设资金的重要渠道,需要继续坚持下去。

  文章表示,公路的公共属性不会因为在一个时期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而有所改变,在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过程中必须处理好收费公路与不收费公路的关系,使其格局合理;必须处理好财政投入与社会承担的关系,逐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将积极探索建立高速公路与普通公路统筹发展的新机制,逐步形成以高速公路为主体的收费公路网络和以普通公路为主体的免费公路网络,充分体现兼顾效率与公平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