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明:参与境外商品期货应先学避险后学定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0日讯 今年7月,据权威人士透露,中国期货公司境外期货业务试点最快将于年内推出。相关试点办法已拟定完成。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证监会已经批准三家国内期货公司参与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筹备工作。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在博文中,国内期货交易发展了许多年,但短期内还不能对境外机构开放,对稳定大宗商品价格作用也只能够局限在不大的范围内。此举将有助于国内企业进一步利用国际期货市场来稳定大宗商品价格。中国国内企业参与境外大宗商品期货交易的根本出发点就是为以“减震器”的作用来控制外部风险。他强调,至于国际定价权,现阶段对“定”字理解更应放在价格的“锁定”环节而并非“确定”环节。

  参与国际期货市场是要立足于避险

  白明指出,前些年有关部门针对参与境外期货的规范措施出台了很多,但都是大收大放行为,精准度不够,误伤不少,很难做到规避风险。从近期看,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期货市场就是要立足于避险,利用好期货交易的套期保值与价格发现功能,减少大宗商品国际贸易风险。否则,在国际金融资本介入与大宗商品相关的金融衍生品交易越来越深的情况下,我们很难做到不吃亏。

  我国还无实力与国际投资资本抗衡

  “热钱对大宗商品的炒作不会因金融危机而偃旗息鼓,几乎每一次金融风波的到来都会对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的相关行业带来冲击。”白明认为,虽然国际市场大宗商品的期货交易及其他衍生品交易从来都离不开投机,但并不能说中国参与国际市场大宗商品期货交易也要进行投机,因为我们没有这个实力与这些国际投机资本抗衡。

  原文地址:

  http://njukhuruc.blog.163.com/blog/static/62792919201181910115897/?newFollowBlog

  作者介绍:

  白明:北京市人。先后从南京大学经济学系、韩国庆熙大学亚太国际大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经济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国际市场大宗商品行情、对外经济贸易政策、机电产品进出口贸易、国内外市场比较、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关系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