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体制“软肋”拖拽意大利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金旼旼)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19日将意大利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级,从A+降至A,前景展望为负面。A评级在标普的评级等级中为“投资级”的第六等,距离“投机级”仅有两级之差。

  意大利评级被下调,并不意外。这个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去年公共债务总额已达1.9万亿欧元,占GDP的比例狂飙至119%,这一比例在欧元区内仅次于希腊。近半年来,意大利持续为债务危机困扰,国债收益率不断上升,这意味意大利的融资成本不断上升。十年来,意大利经济几乎零增长,传统经济竞争力在全球化大潮中正日渐式微,经济的体制性弊端却日益凸显。

  除了经济因素,评级下调的缘由中还有政治因素。如标普所说,“意大利脆弱的政治联盟以及国会内部的政策分歧,将掣肘政府应对国内外宏观经济挑战的努力”,“鉴于意大利融资环境收紧以及财政紧缩,全国改革方案对改善经济状况的作用可能十分有限”。

  如今的意大利面临三个层面的风险和考验。首先,从短期来看,能否持续获得欧洲央行的支持尚不明朗。在8月欧洲央行直接入市干预前,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路飙升超过6%。从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的情况看,一旦这一指标超过7%就不得不要求国际援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