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庄巨忠:亚洲国家宜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应对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亚洲国家宜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应对通胀——访亚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

  新华网马尼拉9月20日电(记者赵洁民)亚洲开发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国际粮食及石油价格上涨、欧债危机并未减轻的背景下,亚洲国家通货膨胀问题日益突出,亚洲国家央行宜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近期通胀数据显示,亚洲许多国家的通胀率都已超过本国货币当局规定的目标上限。在一些国家,虽然总体通胀指数有所下降,但扣除石油和食品价格后的核心通货膨胀率却在持续攀升。

  庄巨忠说,截至今年7月底,印度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近10%;越南7月份更是达到了22.16%,8月份升至23%,成为亚洲通胀率最高的国家。中国7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了6.5%,创37个月来的最大升幅,8月份回落到6.2%。

  与此同时,东南亚主要经济体今年以来的通胀率也平均达到了4%至5%左右。菲律宾的消费者价格指数自今年5月起连续3个月保持在5%以上的高位;新加坡7月份的通胀率继6月上升5.2%后继续攀升至5.4%;泰国8月份通胀率同比增长4.29%,创近35个月来新高。

  在分析造成亚洲国家通胀高企的原因时,庄巨忠认为,国际原油与粮食价格上涨是造成通胀上升的主要原因。他说,国际原油价格今年前四个月从每桶95美元上涨到127美元。由于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疲软,油价在近几个月有所回落。他说:“根据我们的预测,今年国际原油平均价格将在每桶100美元至110美元左右,而2010年,平均价格仅为(每桶)80美元。”

  关于国际粮食价格,他说,自2009年初以来粮价一直呈上涨趋势,到今年7月已回复到2008年的高位。与油价一样,国际粮价的上涨在近几个月有所趋缓,但是2011年的平均水平将比2010年高20%左右。

  数据显示,8月份越南食品价格上涨了40%至60%,其中蔬菜价格翻了一番;中国8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3.4%;泰国食品及饮料价格上涨8.43%,其中肉类及水产品价格上涨13.76%。

  庄巨忠说,造成亚洲新兴经济体通胀走高的其他因素包括亚洲经济高速增长、欧债危机持续恶化、美元贬值带来的输入型通胀等。长期来看,通胀将继续是亚洲各经济体面临的一大问题。

  当记者问到对今明两年亚洲通胀的预期时,庄巨忠说:“预计今年亚洲发展中国家的整体通胀率将达到5.8%,明年会回落到4.6%。”

  他建议,如果国际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涨,亚洲国家应考虑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特别是通胀率已经很高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