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龙江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助力粮食增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哈尔滨9月20日电(记者林晖)黑龙江省克山县双河乡广袤的田野里,一排矗立在田间的大型喷灌设备在阳光下泛着银光。负责管理这片田地的兴佳薯业技术负责人李福说:“年初春旱挺严重的,但有了这些喷灌设备,今年的马铃薯获得大丰收。”

  记者日前跟随水利部组织的中央媒体报道团在黑龙江省调研发现,喷灌、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为“北大仓”粮食增收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农谚有言:“收多收少在于肥,有收无收在于水。”克山县位于黑龙江省西部,是典型的旱作农业区。每到春播时节,严重的春旱常常使种子无法发芽,带给当地农民“有钱买种,没钱买苗”的无奈。

  2011年初,克山县大型喷灌工程在双河乡中心村开始建设。由水源井、电力线路、喷灌设备等组成的喷灌系统总投资200万元左右,大部分由国家和地方财政补助,使用者只需交纳电费等。“1套喷灌设备可浇灌300多亩地,我们田里有6套设备,覆盖近2200亩地。”李福告诉记者。

  喷灌设备的投入使用给粮食生产带来显著效益。克山县委书记褚世民告诉记者,经克山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黑龙江省经济作物站测产,有喷灌地块的马铃薯亩产达到3.7吨,比没有喷灌地块亩增产1.2吨。

  “亩产一增加,我们的收入也上去了。”李福说,这块地种植的是马铃薯种薯,每公斤可以卖到2元左右,增产1.2吨就是2400元,除去几十元的喷灌成本,亩均纯收入可以增加2300多元。

  克山县大型喷灌工程是黑龙江省推广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一个缩影。黑龙江省水利厅副厅长王铁介绍,黑龙江是农业大省和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但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特别是近年旱灾频繁发生,严重影响全省粮食生产,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成为必然选择。

  据了解,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不仅有助于提高粮食产能,更能达到良好的节水效果。以膜下滴灌技术为例,种植一亩玉米,如采取粗放灌溉方式,年用水200立方米左右,滴灌玉米只需30立方米,节水效果十分显著。

  针对土地集约程度、地势平坦状况、水资源条件和年有效积温等因素,黑龙江省因地制宜,科学设计,多种节水灌溉模式并举:规模化生产程度高的农垦系统推广大型喷灌;种植作物单一的地块实施卷盘式喷灌;水源条件较好、有联户使用基础的地块实施管道移动式喷灌;西部干旱区玉米种植地块发展膜下滴灌……

  这些因地制宜的高效节水灌溉模式在农业生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显著成效。王铁介绍,目前全省有效灌溉面积达到6000万亩,旱田节水灌溉面积达到1656万亩,多种模式并存、以喷灌为主的节水灌溉模式增强了农业抗旱减灾能力,为农业增产作出重要贡献。